国际要闻回顾(6月22日—6月28日)

2020-06-28 18:21: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一周之“首”

人类专属的“聪明基因”首次确认

人为何比其他灵长类更聪明?这样简单的问题其实一直是进化学中绕不开的谜题。科学家曾发现一个名为“ARHGAP11B”的人类独有基因,但并不清楚其关键作用。而日前,德国科学家团队首次确认了它的确是人类特有的“聪明基因”,其被视为在进化过程中使我们与其它灵长类区分的重要机制。

本周焦点

《2020欧洲粒子物理学战略》发布

经过近两年的讨论审议,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理事会全票通过新的《2020欧洲粒子物理学战略》,为欧洲粒子物理学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将对全球粒子物理学未来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CERN称,新战略确定的最高科学优先事项是研究希格斯玻色子和高能量前沿探索,为此确定了“两步走”的路线图:先建造一台正负电子对撞机——旨在获得大量希格斯玻色子,再建造未来环形对撞机(FCC)。   

本周“明星” 

日本超级计算机“富岳”获世界第一

经过多年策划,日本超级计算机“富岳”终于拿到了世界第一的成绩。6月23日,多家机构同时公布,在超级计算机的国际性能排名“Graph500”中,“富岳”以每秒41.5万万亿次的运算速度超过美国“顶峰”每秒14.8万万亿次的速度排名世界第一,同时在模拟计算方法、人工智能学习性能、大数据处理性能项目也拿到了第一名。

观点论场

冥王星因曾经高温而拥有液态海洋

冥王星表面温度很寒冷,但其隐藏的那片海洋被如果没有冻结,所需的温度却要相当高。在一项行星科学研究中,科学家结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新视野”号探测器的最新地质观测以及模型模拟结果发现,冥王星或从形成之时便一直是高温状态,而且在发展初期就拥有了这个地下液态海洋。

“最”案现场

迄今最小马达仅由16个原子组成

来自瑞士联邦国家实验室(Empa)和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的科学家开发出了世界上最小的分子马达,其由16个原子组成,并且可以在同一个方向稳定旋转,有望将能量收集推升至原子级。此外,该马达恰好在经典运动与量子隧穿间的边界移动,也可以供科学家研究量子隧穿过程及其中能量耗散的原因。

迄今最多X射线源宇宙图谱“出炉”

德国和俄罗斯联合开展的“光谱—伦琴—伽马”(SRG)任务的eROSITA X射线望远镜,在182天内首次进行全天空扫描,绘制出了一幅令人惊叹的宇宙新图像,其中囊括了100万个X射线源,约是X射线天文学60年来已发现X射线源数量的两倍,大多数新来源是宇宙深处活跃的星系核——不断成长壮大的巨大黑洞。

技术刷新  

超级透镜可将光压缩到纳米级

俄罗斯和丹麦科学家首次在实验中观察到等离激元纳米颗粒现象。这一现象能使光聚集到纳米级范围内,同时,在理论上可规避传统聚光镜的一大基本局限——衍射极限问题。利用超级透镜对光波进行压缩,可以研发速度超过电子设备的更小型信息载体设备。

前沿探索

日本发现超大质量黑洞形成新线索

超大质量黑洞的起源目前仍存在很多难以解释的谜题。日本国立天文台的科学家借助超级计算机的模拟,第一次在重元素气体云中发现了超大质量黑洞的“前身”,在这一理论中,超大质量黑洞的“前身”不仅吞噬了星际气体,而且还吞噬了较小的恒星。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