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9月21日—10月11日)

2020-10-10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期之“首”

地球6600万年详细气候变化首次呈现

一项进行了数十年的大规模国际合作研究,近日结果出炉——来自6个国家的科学家共同宣布,涵盖过去的6600万年的一个气候变化记录项目已经完成,这是人类第一次建立了一个详细、连续的时间表用以记录全球气候变化。

本期焦点

迄今最精细全银河系地图绘成

天文学家们完成了“APEX望远镜大区域星系观测”(ATLASGAL)任务,绘制成一幅全新的、迄今最精细的全银河系地图。此次观察即是首次用亚毫米波长捕捉到了银道面,也就是银河系大部分物质所在的地方,这幅完整地图使得全世界的研究者们都可以去探索银河系并了解其构成,进而以“焕然一新”的方式展开未来的研究,揭秘银河系的过去以及太阳系的未来。

本期“明星”

零下八十摄氏度,水以液态形式存在

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的研究人员首次对超冷水进行测量后发现,在零下80摄氏度的极低温度下,水以液态形式存在,且由两种液体混合而成。最新研究增加了我们对水的深层了解,也可以帮助科学家解释液态水为何能在木星、土星等冰冻星球上存在。

“最”案现场

最新精确测量:物质约占31%

宇宙学研究领域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是精确测量宇宙中物质的总量。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科学家借助新方法,对宇宙中物质的总量进行了精确测量,结果表明,宇宙中物质(包括常规物质和暗物质)约占宇宙总质能的31%,“看不见的”暗能量占剩下的约69%。

技术刷新

新方法让抗生素合成不再漫长

在实验室“从零开始”合成抗生素是个漫长的过程,而美国团队报告成功完成一种模块化合成新抗生素的方法,这种新抗生素将有望避免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研究显示,利用该方法合成的其中一种化合物对细菌感染小鼠模型中的耐药菌株有效。

全新磁驱动高速软体机器人问世

欧洲科学家团队报告研发一种磁驱动的新型高速软体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可以超快速地完成行走、游泳、漂浮和捕捉活体苍蝇,将在生物组织工程与生物力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基础探索

新型g波超导体或被发现

由美国康奈尔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钌酸锶或是一种新型g波超导体,这意味着电子结合在一起的方式十分复杂,无法用一个单一的数字来描述。这也是迄今为止在低温条件下所获得的最高精度的共振超声波谱数据。

奇观轶闻

“行星之王”木星或有600颗小卫星

一组加拿大天文研究团队发现,被称为“行星之王”的木星可能拥有大约600颗直径在800米以上的候选卫星!它们大部分分布在宽阔、形状不规则的逆行轨道上。而这一新发现也引发出新争论:可以被称为卫星的天体,其尺寸的界限到底是什么?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