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1月30日—12月6日)

2020-12-07 14:36: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阿尔法折叠”精准预测蛋白质三维结构

人工智能(AI)再度发威,攻克了生物学领域一项重大难题:预测蛋白质如何从线性氨基酸链卷曲成3D形状以执行任务。这一结果来自“蛋白质结构预测关键评估”(CASP)竞赛:英国“深度学习”(DeepMind)称其AI实现了上述成就,他们的方法将极大加快新药研发进程。

本周“明星”

眼球神经细胞再生或能恢复视力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科学家将小鼠眼睛的神经元,重编程到一个更年轻的状态,让它们的视力获得再生和恢复。该研究为人类进一步揭示了衰老机制,同时为青光眼等年龄相关性神经元疾病的治疗指出了新的潜在靶点。

全人工智能控制气球实现自主导航

加拿大科学家团队报告:完全由人工智能控制的气球,成功实现自主导航,在平流层一连数周待在原地。这一成果标志着深度强化学习向现实应用迈出了重要且非常难得的一步,同时提高了人类全自动环境监测的可能性。

“最”案现场

史上最全小麦基因组序列图集问世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领导的国际团队在一项对全球小麦生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10+基因组计划中,对代表全球育种计划的15个小麦品种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这将使科学家和育种人员能够更快地识别出具有影响力的基因,从而提高小麦产量、害虫抗性和其他重要的农作物性状。

迄今最精确质子电荷半径测出

氢是宇宙中最常见、最基础的元素,但其质子电荷半径大小仍是未解之谜。德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撰文指出,他们利用高精度频梳技术,在高分辨率氢光谱中激发氢原子,首次将量子动力学的测试精确到小数点后13位,在此过程中测得质子电荷半径为0.8482(38)飞米(1飞米为10-15米),精度是此前所有测量结果的2倍。

技术刷新

AI大型模拟计算比超算快200倍

美国塞雷布拉斯系统公司基于有史以来最大芯片制造的专用人工智能(AI)计算机CS—1,在一场具有5亿个变量的模拟计算中,击败了世界排名第69的超级计算机。这项研究成果近日在世界超级计算大会SC20上进行了展示。

基础探索

两种血液分子可“追踪”阿尔茨海默症进展

欧洲科学家团队首次发现,血液中两种分子的水平或能预测轻度认知损害:患者未来的认知衰退和阿尔茨海默症痴呆的发展。这两种分子分别是在苏氨酸-181位上磷酸化的tau(P-tau181)和神经丝轻链(NfL)。这一成果有助于科学家开发出常规血液检查,“追踪”高危群体的阿尔茨海默症进展。

火星盖尔陨石坑大洪水暗示生命或曾存在

大约40亿年前,火星赤道上的盖尔陨石坑曾发生过规模大到令人难以想象的洪水。这场特大洪水很可能是由一次大型陨石撞击产生的热量引发的。根据NASA“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收集的数据,以及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康奈尔大学、喷气推进实验室和夏威夷大学的科学家联合进行的分析,这暗示了火星上可能存在生命。(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