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2月21日—12月27日)

2020-12-29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基础探索

第三代轻子夸克质量下限设定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紧凑渺子线圈(CMS)国际合作组发布了其寻找第三代轻子夸克的最新结果:他们未曾在质子—质子对撞中发现第三代轻子夸克的“芳踪”,但对其质量进行了进一步的限定——这种粒子的质量至少为0.98—1.73太电子伏特(TeV,万亿电子伏特),这是科学家迄今对这一粒子进行的最严苛质量限定。

本周焦点

首张不同癌症人体转移图问世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共同开展的该项新工作表明,有可能在动物模型中预测人类癌细胞的转移。研究团队将与500个人类癌细胞系转移相关的特征整合在一起,创建了癌症在人体内的转移图(MetMap),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关于不同癌症如何扩散的图。

新研究可帮助科学家发现新的细节,包括哪些因素推动了转移,为什么某些癌症比其他癌症更容易扩散,以及如何用新的癌症药物减缓或阻止这种致命过程。

本周“明星”

人体免疫反应关键因素找到

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人员发现了人体免疫系统如何检测疾病迹象并激活保护性反应的一个重要过程——DNGR-1基因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借助一种机制,名为树突状细胞的特定免疫细胞会将疾病信号传递给周围的T细胞,这是科学家首次观察到树突状细胞将疾病信号告诉T细胞的方式。这一最新认知有助于医学研究人员研发针对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新免疫疗法。

技术刷新

新型催化剂将二氧化碳转为喷气燃料

英国科学家团队利用便宜的铁基催化剂可将二氧化碳气体直接转化为喷气燃料。这一发现被认为有相当大的产业应用潜力,且这些二氧化碳直接捕获自空气,并在飞行的燃烧过程中从喷气燃料中再次释放,因此具有从整体上实现碳中和的可能性。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