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月18日—1月24日)

2021-01-25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电阻为零的超导微处理器问世

根据最近的一项估计,目前数据中心的耗能已高达全球电力的2%,这一数字在10年内有望攀升到8%。为逆转这种趋势,科学家们正考虑以全新的方式简化数据中心的微处理器。日本研究人员将这一想法发挥到了极致,创建了一种电阻为零的超导微处理器。这种超导微处理器可为更高能效的计算能力提供潜在的解决方案,但新设计目前需要低于10开尔文(或—263℃)的超冷温度。研究人员创建的这种绝热超导微处理器,从原理上讲,在计算过程中不会从系统中获得或损失能量。

本周“明星”

迄今最早类星体距地球一百三十亿光年

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科学家主导的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发现了迄今已知最古老的类星体J0313-1806,其距地球130.3亿光年,是迄今发现距离地球最遥远的类星体,可以追溯到宇宙大爆炸后6.7亿年,质量约为16亿倍太阳质量。

本周轶闻

强迫症有救了?

强迫症在一般人群中非常普遍,患者经常表现得无能为力又非常苦恼。在一项神经科学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发现将频率调谐到控制学习和奖励选择行为的脑网络活动模式的低频电刺激,将能减少人们的强迫行为,效果最长达3个月。研究结果表明,无创、个性化的脑回路疗法,具有治疗个体某些行为和相关症状的潜力。

技术刷新

澳利用人类脂肪开发出“变色龙”干细胞

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具有再生能力的新型干细胞,这种由人类脂肪细胞制成的诱导专能干细胞(iMS),可以像“变色龙”一样适应周围环境并修复一系列受损组织。科学家通过将人类脂肪细胞暴露于导致其失去原始身份的化合物混合物中来创建iMS细胞,再将人类iMS细胞注射到保持休眠的小鼠体内。当小鼠受伤时,干细胞会适应周围环境并转化为需要修复的组织,无论是肌肉、骨骼还是血管。

基础探索

增强巨噬细胞代谢能缓解认知衰退

逆转认知老化真的可能吗?美国斯坦福科学家报告一种能减轻炎症、增强巨噬细胞这种免疫细胞代谢的药物,其可以逆转小鼠的认知功能衰退。该研究提出了导致年龄相关性认知功能衰退的一些关键变化,并指出这种症状可能不是永久性的。

银河系低频背景信号能“听”到

人类已经探测到的引力波就好比时空海洋中的“海啸”,但现在科学家们发现,更为柔和的涟漪应该遍及或者说贯穿了全宇宙。在一项长达13年的研究调查中,“北美纳赫兹引力波天文台”天文学家对遍布银河系的脉冲星发出的光进行了详细分析,其或为人类揭示这些背景信号线索提供了第一个证据。

一周之“首”

以色列完成首次人工角膜移植

以色列拉宾医学中心眼科主任艾利特·巴哈尔教授于本月初为因病致盲者植入人工角膜后,帮助其恢复视觉并可以重新阅读文字和辨识家庭成员,成为首次人工角膜移植获得成功的病例。这一产品采用百分之百的合成、非降解多孔材料制成,可以代替受伤或变形的角膜。接受人工眼角膜者因患上脑水肿和其他疾病导致角膜受损,丧失视力达10年之久,成为法律定义上的盲人。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