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7月19日—7月25日)

2021-07-23 16:44: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星”闪耀

单原子厚二维磁铁可在室温下工作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首次研制出一种单原子厚且能在室温下工作的超薄磁体,新磁铁的厚度为一张纸的百万分之一,可以弯曲成几乎任何形状而不会断裂,不仅能在室温下工作,在100℃下也能工作,有望应用于下一代存储器、计算机、自旋电子学以及量子物理等领域。

国际聚焦

“阿尔法折叠”从结构角度解答新科学问题

世界知名人工智能团队深度思维(DeepMind)23日报告了“阿尔法折叠”对人类蛋白质组(人类基因组编码的所有蛋白质的集合)的结构预测,涵盖了人类蛋白质组近60%氨基酸的结构位置预测,并达到了很高的置信度。而就在本月19日,“阿尔法折叠2”宣布其预测的蛋白质结构能达到原子水平的准确度,这一精准的预测算法可以让蛋白质结构解析技术跟上基因组革命的发展步伐。

蓦然回“首”

蓝色起源公司首次载人太空飞行成功

美国东部时间20日上午9时12分左右,美国蓝色起源公司旗下的“新谢泼德”号火箭首次载人太空飞行测试成功。此次飞行最高达到约107.05公里,越过了国际航空联合会认定的太空边界——卡门线(100公里)。外媒报道称,这次成功标志着商业太空旅行的又一飞跃。

黑洞等离子体喷流首获观测

让人类获得第一张黑洞照片的“功臣”——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再度出手,现正把目标对准另一个黑洞。研究团队首次对一个较小的超大质量黑洞发射的等离子体喷流进行了高分辨率射电观测,发现与基于广义相对论的预测一致,观测尺度小于一光日。这些发现表明黑洞在很大的质量范围内行为相似。

技术刷新

柔性32比特微处理器问世

英国一个科研团队报告称,他们结合金属氧化物薄膜晶体管和柔性聚酰亚胺,制成了一种柔性32比特微处理器,这一设备的问世推动了低成本、全柔性智能集成系统的发展。

下一代触屏材料有了“无铟方案”

铟是触摸屏材料的“幕后功臣”,但铟稀缺且价格昂贵,未来甚至有“濒危”风险。现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找到了潜在解决方案:他们开发出一种运用等离子体技术制作不含铟的透明导电薄膜的新方法,新薄膜可灵活操纵,制作过程耗电量小且环境友好。

基础探索

马赛替尼可减少99%以上新冠病毒载量

美国芝加哥大学普利兹克分子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证实了马赛替尼治疗新冠肺炎的潜力。他们称,马赛替尼是一种广泛的冠状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可阻断病毒复制,不仅能在实验鼠体内保持活性,治疗其炎症,而且对部分新冠病毒变种也有疗效。(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