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8月2日—8月8日)

2021-08-06 18:01: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全球受洪水威胁人口比例增加近1/4

一项环境学研究称,未来全球将有超过一百个国家受到更严重的洪水威胁。这一研究通过分析大量高分辨率图像发现,暴露在洪水威胁地区的人口比例正迅速增长——自本世纪初以来,全球受洪水威胁的人口比例增加了近1/4,是此前估算的10倍,而这一增长趋势预计会持续到2030年。

科“星”闪耀

小鼠精子可用明信片向太空“邮寄”

日本山梨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方法:将冻干精子用称量纸包好,封入塑料片中,这样精子就可以以明信片的方式便捷、廉价地邮寄了。而且这项研究中的塑料薄片保存法,将成为安全保存大量宝贵遗传资源的最适合方法,因为它具有抗破损能力,且所需储存空间较小。

蓦然回“首”

世界首颗商业可重编程卫星发射

世界标准时间7月30日晚9时,名为“Eutelsat Quantum”的世界上第一颗完全可重新编程的商业卫星搭载阿丽亚娜5型火箭从法属圭亚那成功发射到地球同步轨道,开创了更加灵活的通信新时代。卫星和火箭在飞行37分钟后分离,然后在大约3小时内成功完成了航天器系统检查。

科学家首次观测到黑洞背后的光

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天体物理学家丹·威尔金斯领导的研究团队使用欧洲空间局的XMM-牛顿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NuSTAR太空望远镜,在观察8亿光年外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发出的X射线时,注意到了一系列明亮的X射线耀斑。他们还观察到更多比耀斑亮度更小、发出时间更晚,而且具有不同颜色的“光回波”。这是天文学家第一次观察到光从黑洞背面反射出来的“回波”。

“最”案现场

欧核中心发现迄今“最长寿”奇异粒子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底夸克(LHCb)实验团队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物质粒子Tcc+,这个4夸克粒子是一种奇异强子,是迄今最“长寿”的奇异物质粒子,也是首个包含2个重夸克和2个轻反夸克的粒子,由2个粲夸克和1个反上夸克、1个反下夸克组成。这一发现有助对标准模型理论开展测试并揭示新现象。

技术刷新

含硅纳米线芯片能无创诊断胎盘疾病

中美科学家对一种名为“NanoVelcro”的芯片进行了大幅优化,新芯片包含很细的硅纳米线,外部涂有能检测循环滋养层细胞(组成胎盘的细胞)的抗体,可针对胎盘植入谱系(PAS)疾病进行无创早期诊断,这种疾病会导致孕产妇在分娩中死亡。

基础探索

NASA拟派探测器登陆水星

水星是太阳系中最小的行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水星着陆器”(Mercury Lander)任务计划于2035年发射,10年后到达目的地,对水星的内部结构、磁场及大气层展开调查。该计划目前处于概念研究阶段,属于总投资额12亿美元的“新前沿”任务。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