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8月23日-8月29日)

2021-08-30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张锋团队开发出全新mRNA递送平台

RNA疗法被认为可以解决一切蛋白质层面的疾病。近日,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华人科学家、著名CRISPR技术先驱张锋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RNA递送平台,可向细胞提供分子疗法。这个名为SEND(选择性内源性衣壳化的细胞递送)的可编程系统能够封装和递送不同的RNA药物,朝着更安全、有针对性地传递基因编辑系统和其他分子疗法迈出了重要一步,并有望为基因疗法带来新变革。

科“星”闪耀

韩创下6G数据传输百米新纪录

韩国LG电子株式会社与欧洲以应用为导向的主要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合作,共同开发了一种新型功率放大器,并借此在户外环境中,成功将6G太赫兹无线通信信号传输了100米。这些提升将推动新一轮“万物互联”的实现,为用户提供更强的互联体验。

“最”案现场

迄今最小生物超级电容器研发成功

德国著名物理学家奥利弗·施密特教授领导的国际团队成功研发出迄今为止最小的生物超级电容器,该能量存储设备体积仅为0.001立方毫米,为此前最小能源存储设备的1/3000。这种生物相容性储能系统为下一代生物医学的血管内植入物和微型机器人系统的应用开辟了可能性。

蓦然回“首”

水分子间“量子拖拽”直接观测到了

由美国能源部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斯坦福大学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首次直接观察到了临近水分子之间的“量子拖拽”,这一新研究揭示了水奇异性质的微观起源,并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理解水如何帮助蛋白质在生物体中发挥作用。

科学家师首次创造出双层硼烯材料

硼烯被认为比石墨烯更强、更轻、更柔韧,因此被科学界寄予厚望。美国西北大学的工程师首次创造出一种双层原子厚度的硼烯,打破了硼在单原子层限制之外形成非平面团簇的自然趋势。双层硼烯是一种很有前途的电池材料,层与层之间的空间提供了容纳锂离子的地方。

基础探索

质子产生的伽马射线占七成

来自日本名古屋大学的天文学家首次成功地量化了超新星遗迹中宇宙射线的质子和电子成分。根据对射电、X射线和伽马射线辐射的最新成像分析,宇宙射线发出的超高能伽马射线中至少有70%是由质子造成的。

奇观轶闻

学会了还要忘,人工智能也挺难

人工智能的“遗忘”是该领域面临的一大挑战。作为计算机科学中的新兴领域,机器学习研究者们已经开始探索在AI中诱发“选择性失忆”的方法,其目标是在不影响模型性能的前提下,从机器学习中删除特定人员或点的敏感数据。如果未来能够实现,那么这一概念将帮助人们更好地控制数据。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