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9月27日—10月10日)

2021-10-1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银河系内发现巨大球形空腔

  天文学家在分析英仙座和金牛座分子云的3D地图时发现了一个神秘的银河系巨大空腔,跨越约500光年。此区域正是太空中恒星形成的区域。美国哈佛和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学中心科学家认为,这个空腔是由大约1000万年前爆发的古代超新星造成。

  科“星”闪耀

  X射线显微断层摄影每秒可拍千张

  德国和瑞士科学家携手,用X射线显微技术在1秒钟内拍摄了1000张断层图像,刷新了材料研究领域的世界纪录——此前他们1秒钟只能获得200张断层图像。最新研究有助于科学家对材料内部的快速变化和过程进行成像,有望在医学、材料学等领域“大显身手”。

  “最”案现场

  北美最早人类脚印距今约2.3万年

  美国地质调查局研究人员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国家公园发现的化石足迹,为美洲人类活动的最早时间提供了明确证据。2009年这些足迹首次在干涸的湖床上被发现,最近研究人员使用足迹层上方和下方种子层的放射性碳测年法对这些足迹进行了年代测定——确认人类在大约2.3万年前就踏上了北美大陆,比此前认定的更早。

  蓦然回“首”

  同卵双胞胎特有表观遗传特征首次发现

  据估计,12%的妊娠始于多胎,但仅有2%会最终生育,这被称为“双胎消失综合征”。此次荷兰科学家团队首次揭示了同卵双胞胎在DNA中有一个特定的表观遗传特征,其从受孕开始持续至成年。该发现为围绕同卵双胞胎受孕的相关生物机制提供了新见解。

  技术刷新

  3D打印疫苗贴片效果比传统注射强十倍

  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3D打印疫苗贴片。该贴片可直接贴在皮肤上,无需注射就能完成疫苗接种。动物试验表明,疫苗贴片产生了显著的T细胞和抗原特异性抗体反应,产生的免疫反应是用针注射到手臂肌肉中的疫苗的10倍。

  纯硅阳极打造高性能全固态电池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与韩国电池制造商LG能源解决方案公司的研究人员合作,使用固态电解质和全硅阳极,创造了一种新型硅全固态电池。最初的几轮测试表明,新电池安全、持久且能量密集,可提供500次充放电循环,室温容量保持率为80%,为使用硅等合金阳极的固态电池开辟了新领域,有望用于电网存储、电动汽车等领域。

  基础探索

  导致重症新冠肺炎的潜在因素确定

  英国肯特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和歌德大学医学病毒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当一个人感染新冠病毒时,他体内的一种特定蛋白质——CD47蛋白决定了他感染病毒的严重程度。高水平的CD47蛋白会阻止有效的免疫反应,增加与疾病相关的组织和器官损伤,或导致新冠肺炎严重程度较高。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