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0月25日-10月31日)

2021-11-0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人工分子机器实现主动吸附

  由美国西北大学化学家领导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名为机械吸附的新吸附机制。研究表明,人工分子机器可实现主动吸附。这一研究展示了如何将人工分子机器(完全合成的分子部件,可以产生类似机器的运动)嫁接到表面上,以将环状分子高浓度聚集到表面,存储大量能量。这一技术在催化剂、能量储存和环境修复等方面至关重要。

  科“星”闪耀

  碳纳米管传感器可快速检测新冠病毒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使用专门的碳纳米管设计了一种新型传感器,可在没有任何抗体的情况下检测新冠病毒,并在几分钟内给出结果。新传感器基于可快速准确诊断的技术,不仅适用于新冠疫情,还适用于未来的流行病。

  蓦然回“首”

  银河系外首颗行星露出“蛛丝马迹”

  美国科学家以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和欧洲航天局的XMM—牛顿卫星,在银河系外的三个星系中借助X射线搜寻凌日现象。或许发现了银河系外首颗行星的“蛛丝马迹”。这颗候选系外行星位于螺旋星系梅西耶51(M51)内,这一发现为在更远距离搜寻系外行星打开了一扇窗户。

  “最”案现场

  活大肠杆菌迄今最清晰结构图发布

  许多细菌的外膜是抵抗抗生素的强大屏障,是细菌对药物产生抗药性的重要因素。近日科学家们用一根针尖只有几纳米宽的微小的针在活大肠杆菌上划了一道,得到有史以来最清晰的活细菌图像,揭示了其外膜的结构。

  技术刷新

  新方法选择性开启人体细胞基因疗法

  由于转基因在错误的细胞中表达时会产生危险,因此科学家一直希望找到一种方法来减少基因疗法的脱靶效应。美国研究人员日前设计的一种新方法,可选择性开启靶细胞(包括人类细胞)的基因疗法,这一技术可检测细胞中特定的信使RNA(mRNA)序列,并触发从转基因或人工基因中产生特定蛋白质。

  基础探索

  通过饮食“饿死”癌细胞又有新线索

  美国科学家团队描述了通过限制热量“饿死”癌细胞的最新线索——饮食模式抑制胰腺癌小鼠模型肿瘤生长的独特机制。这一发现的目的并不是推荐饮食,而是真正了解潜在的生物学机制,其描述了热量限制饮食如何抑制癌细胞生长,并为未来新药的研发提供了方向。

  蓝色起源公布“轨道礁”私人空间站计划

  亚马逊公司创始人、亿万富翁杰夫·贝索斯旗下蓝色起源公司公布了名为“轨道礁”的私人空间站计划,该公司将与包括波音公司在内的多家航天公司合作建造这一空间站,预计在本世纪20年代末建成并部署。“轨道礁”将最多可容纳10人,基础配置包括电源系统、核心模块、生命栖息所、科学模块和宇宙飞船。

  奇观轶闻

  两颗小行星表面85%是贵金属

  科学家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位于夏威夷的红外望远镜设施,发现了两颗富含金属的近地小行星(NEA)1986 DA和2016 ED。他们的分析指出,这两颗行星表面的金属含量超过85%,其中一颗铁、镍和钴的储量超过地球上这些金属的储量。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