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2月22日—2月27日)

2022-02-28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60年追寻!物质新磁态或终“现形”

  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上撰文称,他们发现了一种被称为“反铁磁激子绝缘体”的物质的磁态。从广义上来说,这是一种新型磁铁,鉴于磁材料是现在很多技术的核心,这种新型磁铁有望应用于通信等诸多领域。

  科“星”闪耀

  生物细胞与人工神经元成功相连

  一种人工神经元可以与捕蝇草的生物细胞成功连通,还能让捕蝇草关闭叶子。这次从生物信号系统中借用概念设计出的神经形态系统,有望弥合现实中这一领域的缺陷,该研究结果还对将来脑机接口和软体机器人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蓦然回“首”

  世界首台量子重力仪走出实验室

  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人员称,世界上第一台非实验室条件下的量子重力梯度仪问世。这种利用量子技术的传感器可找到隐藏在地下的物体,这是科学家们期待已久的里程碑,其对学界、业界和国家安全等将具有深远的影响。

  “最”案现场

  有史以来最大人类家谱建成

  英国牛津大学大数据研究所研究人员在绘制人类之间的全部遗传关系图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一个单一的家谱,可追溯我们所有人的祖先。这个人类遗传多样性的新家谱网络,以前所未有的细节揭示了世界各地的个体如何相互关联。

  基础探索

  大脑中发现“数学神经元”

  德国图宾根大学和波恩大学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大脑中的神经元会在某些数学运算中受到特别激发,检测到的一些神经元仅在加法期间活跃,而其他神经元在减法期间活跃。这些神经元都“不关心”计算指令是词语形式还是运算符号形式。

  清洁化学技术解开“水油不相溶”之谜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完成一项重大科学挑战:他们发明了一种涡旋射流装置(VFD),利用这种“清洁化学”的方法解开“水油不相溶”之谜,实现了混合“不可混合之物”。未来,该创新将在从食品加工和保健品到化妆品,再到诸如胶囊药物递送研发等一系列行业中都有广泛应用。

  奇观轶闻

  1+1=10!新材料强强组合

  美国研究人员已经创造出一种可拉伸且非常坚韧的新材料。研究人员从聚丙烯酸(常用于婴儿尿布)和聚丙烯酰胺(常用于隐形眼镜)单体开始,使用紫外线将它们共聚在离子液体溶液中,最终结果明显优于两种材料的平均值,这就像“1+1得到了10”。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