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3月14日—3月20日)

2022-03-2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马约拉纳零模”现象证据发现

  微软Azure量子系统朝着创建拓扑量子位迈出了关键一步,其研究人员发现了被称为“马约拉纳零模”现象的证据——微软创造和维持具有马约拉纳零模和可测量拓扑间隙的量子相位的能力,消除了产生拓扑量子比特的最大障碍,构建了可扩展的拓扑量子比特。这是其建造通用量子计算机计划的关键,或将为拓扑量子计算铺平道路。

  科“星”闪耀

  微型无电池传感装置可随风飘浮

  受蒲公英利用风来传播种子的启发,美国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微型传感器便携装置,当它向地面翻滚时可被风吹走。一旦落地,该装置至少可容纳4个传感器,使用太阳能电池板为其负载电子设备供电,并且可共享最远60米外的传感器数据。该传感装置的重量约为1毫克蒲公英种子的30倍,经由无人机释放后,可在微风中行进100米,大约相当于足球场的长度。

  蓦然回“首”

  首款能“听见”声音的织物问世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报道了一种含有特殊纤维的织物,其能有效探测声音。这种织物以我们耳朵的精密听觉系统为灵感,将一种特殊的电织物——压电纤维编织到织物纱线中,能将可听见频率的压力波转换为机械振动。这种纤维能将这些机械振动再转化为电信号,类似于耳蜗的作用,其可以用来进行双向交流,辅助定向倾听,或监测心脏活动。

  技术刷新

  微工程系统重建母胎界面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展示了一个微工程系统,可建模早期妊娠中发生的多细胞事件。利用这一平台,研究团队成功观察到EVT迁移并追踪了其向母体腔内血管的移动。该系统重建了母胎界面,有助于增进我们对胚胎成功着床的基础机制的理解。

  用于X射线的消色差透镜问世

  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的科学家开发了一种突破性的X射线消色差透镜。这使得X射线束即使具有不同的波长也可以准确地聚焦在一个点上。新透镜将使利用X射线研究纳米结构变得更加容易,特别有利于微芯片、电池和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研发工作。

  基础探索

  经典-量子混合算法更有效计算基态能量

  研究人员正在设计算法以简化从经典计算机到量子计算机的过渡。新研究中,美国研究人员公布的一种算法,在谷歌53量子比特“悬铃木”上使用多达16个量子比特来计算基态能量,即分子的最低能量状态,这是有史以来在真正的量子设备上进行的最大规模的量子化学计算,可减少量子比特在处理化学方程式时产生的统计误差或噪音。

  奇观轶闻

  AI神经网络可复原古希腊文本

  用人工智能(AI)复原古代文本可行吗?英国著名AI公司“深度思维”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研究团队训练一种深度神经网络可以复原古代希腊文本,准确性可达到72%。利用这一最新成果,能帮助历史学家更快、更准确地复原和判断新发现或未明铭文的归属,增进人们对古代历史的理解。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