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3月21日—3月27日)

2022-03-28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太阳系外已发现5000多个“新世界”

  系外奇妙的“新世界”数量达到了5000个。当地时间21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表示,系外行星档案馆迎来65个新成员,人类已发现的系外行星总数随之突破5000颗大关。天文学家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它们中的每一颗都是一个新世界,都是一个全新的星球。

  科“星”闪耀

  可穿戴“抻面”显示器问世

  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团队报道了一种极其富有弹性的可穿戴显示器,具有很好的明亮度和机械稳定性,在拉伸至原有长度两倍时仍能正常工作。该设计将成为实现高性能可拉伸显示器和电子皮肤的重要进展

  “最”案现场

  磁性机器人可进入最小支气管采样

  英国利兹大学“风暴”实验室团队开发了一种“磁性触手机器人”,直径只有2毫米,大约是圆珠笔笔尖的两倍,可由患者体外的磁铁引导进入肺部狭窄的管道。研究证明,这种机器人可以到达肺部最小的支气管处,可采集组织样本或提供癌症治疗。

  LHC报告迄今最大正反物质不对称现象

  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底夸克探测器(LHCb)实验合作组宣布,他们观察到迄今最大的正反物质不对称现象,有助进一步揭示宇宙为何由物质而非反物质组成。

  蓦然回“首”

  RNA分子进化的首个经验证据出现

  日本东京大学研究人员首次根据达尔文进化论创造出一种可复制、具有多样化和发展复杂性的RNA分子。这提供了第一个经验证据,证明简单的生物分子可导致复杂且逼真系统的出现。

  技术刷新

  “芯片上的蠕虫”可无创诊断肺癌

  狗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嗅觉,在实验室中,一种更简单的生物秀丽隐杆线虫,可通过追踪气味轨迹向癌细胞蠕动。近日在美国化学学会春季会议上,韩国明知大学研究人员报告了一种使用蠕虫检测肺癌细胞的装置。这种“芯片上的蠕虫”有朝一日可帮助医生在早期无创诊断癌症。

  基础探索

  20毫秒!量子比特存储时长创纪录

  瑞士日内瓦大学研究人员将一个量子比特存储在一个晶体内,持续时间长达20毫秒,创下新世界纪录,为开发出长距离量子通信网络奠定了重要基础。

  奇观轶闻

  南北两极同时异常升温令人震惊

  近日,地球南北两极同时经历了异常的高温,南极洲的部分地区比平均温度高出约40℃,北极地区的温度比平均温度高出约30℃。这让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研究人员“大吃一惊”。他们警告说,由于气候危机,极端情况将变得更加普遍。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