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4月18日—4月24日)

2022-04-25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超声波可为人体植入设备充电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医疗技术的进步,使用人工心脏起搏器和除颤器等植入式电子设备的患者数量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增加。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宣布,由电子材料研究中心宋宪哲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可应用于人体植入物的超声波无线能量传输充电技术,该技术也可为监测海底电缆状况的传感器等水下仪器的电池充电。

  科“星”闪耀

  石墨烯可“聆听”细菌“配乐”

  细菌会发出独特的声音?如果我们能听到细菌的声音,我们就能知道它们是否还活着。当细菌被抗生素杀死时,这些声音就会停止,除非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现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法尔博德·阿里贾尼课题组研究人员成功使用石墨烯捕捉到了单一细菌的低水平噪音。这项研究对抗生素耐药性的检测具有巨大的意义。

  “最”案现场

  顶夸克迄今最精确质量测得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的紧凑渺子线圈合作组对顶夸克的质量进行了迄今最精确的测量,新测量出来的质量值误差不超过0.22%。研究人员表示,精确了解顶夸克的质量对于科学家们在最小尺度上理解宇宙至关重要。

  技术刷新

  无需逐层构建的3D打印技术面世

  尽管3D打印技术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该技术仍然面临一个基本限制:物体必须逐层构建。美国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在固定体积的树脂内打印3D物体的方法。打印物体完全由厚树脂支撑,就像一个动作人偶漂浮在一块果冻的中心,可从任何角度进行添加。这项近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新3D打印系统,可更轻松地打印日益复杂的设计作品,同时节省时间和材料。

  新机器人系统助外科医生远程治疗中风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开发了一种远程机器人系统,可帮助外科医生对中风或动脉瘤患者进行快速远程治疗,以在保护其大脑功能的关键时间窗口内安全地对患者进行手术,挽救患者生命。

  基础探索

  “纳米瓶”可按功能进行单细胞分类

  新生物疗法的开发可能会从一种新技术中受益,该技术可在标准实验室设置中快速分选单个活细胞。使用称为“纳米瓶”的微型碗状水凝胶容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展示了根据细胞的类型、它们分泌的化合物以及这些化合物的多少来选择细胞的能力。这项技术还可推进基础生物学研究。

  新型热机效率堪比蒸汽轮机

  近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固态能量转换器。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和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设计了一种没有运动部件的热机。演示表明,它以超过40%的效率将热能转化为电能,这一性能优于传统蒸汽轮机。

  奇观轶闻

  NASA将医生“全息传送”到国际空间站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名医生的逼真数字渲染,以全息图的形式出现在国际空间站上。据NASA近日披露,2021年10月,NASA使用“全息传送”通信技术将飞行外科医生约瑟夫·施密德博士及其团队“送”到太空,探访居住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这是第一批从地球“全息传送”到太空的人类。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