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3月28日—4月10日)

2022-04-1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整个生命周期的人脑发育图公布

  《自然》网站日前公布一篇论文,描述了覆盖人类整个生命周期的大脑发育标准参考图。这些参考图未来可用于全年龄段的脑健康数字化评估和疾病诊断,同时,这一珍贵的参考图表向人们展示了人类大脑是如何在生命早期迅速扩张,并伴随着生命的足迹而缓慢收缩的。

  科“星”闪耀

  新技术找到人类蛋白质关键变构位点

  人类蛋白质表面潜在治疗靶点的数量比之前认为的要多得多。西班牙巴塞罗那基因组调控中心(CRG)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项突破性新技术,揭示了许多控制蛋白质功能的“秘密大门”,从理论上讲,这些“门”可以显著改变痴呆症、癌症和传染病等各种疾病的进程。现在,他们已经绘制出这些被称为“变构位点”的靶点的第一张图。

  “最”案现场

  135亿光年!有史以来最遥远星系发现

  包括美国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中心研究人员在内的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发现了有史以来最遥远的星系。这个名为HD1的候选星系距离我们约135亿光年。研究团队认为:HD1可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形成恒星,甚至可能是宇宙第一颗恒星的家园,或者,HD1可能包含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1亿倍。

  W玻色子质量迄今最精确测量完成

  经过10年的仔细分析和审查,美国能源部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对撞机探测器(CDF)合作项目的科学家7日宣布,他们实现了迄今为止对W玻色子质量的最精确测量,W玻色子是自然界的载力粒子之一。利用费米实验室CDF收集的数据,科学家们现在已经以0.01%的精度确定了粒子的质量,这是以前最佳测量值的两倍。

  蓦然回“首”

  “毅力号”首次探测到来自火星的声音

  科学家针对火星上声学测量的分析,揭示了在以二氧化碳为主的大气中两种声音的速度。这些声音是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毅力号”火星探测器探测到的。这些结果显示,声音的测量或有助于研究行星大气,并提高了了解其他行星声学环境的可能性。

  技术刷新

  新工具将疫苗开发速度提高百万倍

  为了寻找新疫苗等药剂,制药业会定期检查数千个相关的候选分子。现在,一项新技术允许这一切在纳米尺度上发生,并最大限度地减少材料和能源的使用,将疫苗等产品的开发速度提高100万倍以上。

  蜂蜜忆阻器问世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工程师利用蜂蜜研制出了一款忆阻器。这是一种类似于晶体管的组件,不仅可处理数据,还可存储数据。未来,他们或许能将数以百万计或数十亿计的蜂蜜忆阻器整合在一起,创建出一款功能与人脑非常相似的神经形态计算机系统。

  基础探索

  早期宇宙模拟视频发布

  科学家们发布了对早期宇宙的模拟视频:大爆炸之后的一段时间,宇宙从一个完全黑暗的地方转变为一个光彩照人的环境。这段令人惊叹的视频是由美国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学中心、麻省理工学院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体物理研究所共同创建。这一成果代表了在模拟第一个星系形成和再电离过程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