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4月24日—5月8日)

2022-05-09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生命的关键成分由陨石带来?

  组成DNA和RNA必不可少的嘧啶碱基,可能是由富碳陨石带到地球的。日本北海道大学天文学家首次发现了此前从未在陨石样本中发现的DNA和RNA信息单元中的最后两个——胞嘧啶和胸腺嘧啶。研究人员表示,虽然DNA不太可能在陨石中形成,但该发现表明,这些遗传部分可用于传递,并可能有助于早期地球上生命分子的发展。

  科“星”闪耀

  基因编辑技术最后一块拼图补齐

  韩国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平台,称为类转录激活因子效应相关脱氨酶(TALED)。TALED是能够在线粒体中进行A到G碱基转换的碱基编辑器。这一发现是长达数十年治愈人类遗传疾病之旅的结晶,而TALED,也被认为是基因编辑技术中最后缺失的一块拼图,预计TALED将迎来基因组工程的新时代。

  蓦然回“首”

  世界首创 美拟用直升机捕获坠落火箭

  美国一家发射公司计划用直升机在半空捕获返回地球的电子火箭,这是全球首次开展类似的尝试。火箭实验室公司将在新西兰毛利西亚半岛发射这枚电子火箭,尝试这一被称为“去而复返”的壮举。

  技术刷新

  轻薄如纸的扬声器问世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开发了一种纸一样薄的扬声器,可将任何表面变成有源音频源。这种薄膜扬声器使用传统扬声器所需能量的一小部分,产生失真最小的声音,无论薄膜黏合到什么表面,都可产生高质量的声音。

  基础探索

  肺癌细胞“家谱”可揭示癌症发展进程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使用基于CRISPR的谱系追踪方法,从第一次致癌突变激活开始追踪肺癌细胞,最终记录了迄今为止最全面的肺癌细胞进化过程,这份详细的肿瘤病史揭示了对肺癌如何进展和转移的新见解。

  生物相容性材料制成新人工神经细胞

  英国科学家首次在实验室制造出了由生物相容性材料制成的人工神经细胞,这种人工神经细胞由水凝胶制成,直径约为0.7毫米,比人类神经细胞宽约700倍。这项创新有朝一日可能会被用于合成组织,以修复心脏或眼睛等器官。

  奇观轶闻

  未来电子产品在树上

  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纳米纤维素纸半导体,其展现了3D结构的纳米—微米—宏观跨尺度可设计性,以及电性能的广泛可调性,为完全由植物材料制成的可持续电子产品的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植物大战真菌,胜负难料

  美国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蛋白质能让600多种植物中导致白霉茎腐烂的真菌克服“植物防御”。这一结果可帮助研究人员开发新的、更精确的控制系统,用于控制攻击马铃薯、大豆、向日葵、豌豆、扁豆、油菜和许多其他阔叶作物的菌核菌。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