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9月5日—9月12日)

2022-09-09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前沿探索

  “β波纹片”蛋白质结构终获证实

  1953年,科学家首次预测了一种名为“β波纹片”的蛋白质结构。约70年后,美国研究人员首次在实验室中创建出了这一结构,并使用X射线结晶学对其进行了详细表征。这项新研究有望使科学家们设计并制造出基于波纹片结构的独特材料。

  蓦然回“首”

  量子材料中首次发现数千原子纠缠

  薛定谔猫现在有了“新皮毛”。薛定谔猫寓意了量子力学中两种最令人“敬畏”的效应:纠缠和叠加。德国研究人员现已在较大的范围内观察到这些现象,他们在LiHoF4中发现了一种以前未知的新的量子相变,其中纠缠发生在数千个原子的规模上,而不是仅在几个原子中。

  “最”案现场

  迄今最小纳米管造出自组装无泄漏管道

  美国研究人员设计出由最小纳米管组成的无泄漏管道,可自我组装和自我修复,且可将自己连接到不同的生物结构,这是创建纳米管网络的重要一步,该网络将来有望用于向人体中的靶细胞提供专门的药物、蛋白质和分子。

  迄今最详细合成肠道微生物群构建

  美国研究人员构建出了迄今最详细、最完整的合成肠道微生物群——由100多种细菌组成,并将其成功移植到小鼠体内。能够添加、删除和编辑单个细菌,将使科学家更好地理解肠道微生物群与健康之间的联系,并最终开发出一流的微生物组疗法。

  技术刷新

  可充电遥控半机械“小强”现身

  日本团队设计了一种远程控制的半机械蟑螂系统,该系统配备了一个微型无线控制模块,可通过太阳能电池供电。尽管有机械装置,但超薄的电子设备和柔性材料允许昆虫自由移动,其有望推动半机械昆虫更快走进现实应用。

  科技轶闻

  科学家发现塑料瓶生产纳米钻石新方式

  德国和法国团队开展了一项新颖的实验,证实了他们早先的观点:在太阳系外围的冰巨星内确实会下“钻石雨”。同时,这项实验还发现了一种利用PET塑料薄片生产出纳米钻石的新方式。(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