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1月5日—11月20日)

2022-11-2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人造血细胞首次实现异体输注

  包括英国剑桥大学在内的团队首次将在实验室培养的红细胞作为输血试验的一部分,输注给另一个人。如果试验被证明安全有效,人造血细胞或将彻底改变镰状细胞和稀有血型等血液疾病患者的治疗。对于某些患有这些疾病的人来说,很难找到足够匹配的献血。

  科星闪耀

  神经假体解码大脑活动拼出句子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团队开发了一种新设备,能够在一名失语瘫痪患者无声地尝试拼读出词汇时,解码被试者的脑活动、以每分钟29.4个字符的速度生成句子。这些发现凸显出无声控制的语言神经假体通过基于拼读的方法生成句子的潜力。

  技术刷新

  基因编辑T细胞治癌开始人体试验

  非病毒工程改造的免疫细胞可用于个性化治疗癌症,英国《自然》杂志10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了这一改造细胞的重大进展及其人体临床试验。该方法使用CRISPR基因组编辑(一个源于细菌的系统),生成了患者特异性T细胞,安全性良好。虽然目前患者反应的临床获益有限,但这项研究证明了该治疗策略的潜在可行性。

  基础探索

  新冠病毒鹿传人证据出现

  加拿大科学家在魁北克南部三只鹿的鼻拭子样本内发现了新冠病毒遗传物质,并从两只鹿的样本中分离出活病毒——一种新的新冠病毒变种,这是首个新冠病毒鹿传人的证据。

  新超导量子比特“独角兽”面世

  来自芬兰和欧洲量子计算公司IQM的科学家研制出了一种新的超导量子比特“独角兽”,旨在提升量子计算的准确性,并以99.9%的置信度利用“独角兽”实现了量子逻辑门,这是构建商用量子计算机的重大里程碑,最新研究有望推动量子计算机的应用。

  科技轶闻

  独特基因让频繁患癌女性康复

  一名极易患肿瘤的西班牙女性最近引发关注。这名女性曾先后罹患12种不同的肿瘤,其中5种是恶性的,但在治疗后“完全康复”!西班牙国家癌症研究中心(CNIO)发现了该患者如此容易患癌的原因:她携带了一组人类从未见过的基因突变。研究人员表示,这个“例外”的病例有助于改善癌症早期诊断并开发新疗法。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