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2月19日—12月25日)

2022-12-26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前沿探索

  基于石墨烯的纳米电子平台问世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开发了一种新的基于石墨烯的纳米电子学平台——单片碳原子。该技术可以与传统的微电子制造兼容,有助于制造出更小、更快、更高效和更可持续的计算机芯片,并对量子和高性能计算具有潜在影响。

  新型抗生素可对抗多重耐药细菌

  日本北海道大学团队详细介绍了一种高效抗菌化合物的开发,该化合物可有效对抗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和耐万古霉素粪肠球菌(VRE),这是两种很常见的多重耐药细菌。

  技术刷新

  可经受超音速撞击的蛋白质材料问世

  英国肯特大学团队创造了一种新的减震材料,其可彻底改变国防和行星科学领域。这种新型的基于蛋白质的材料代表了已知的第一个能够吸收超音速射弹冲击力的合成生物学材料,为开发下一代防弹装甲和弹丸捕获材料打开了大门。

  科技轶闻

  “爆炸渗流”过程带来先进导电涂料

  英国苏塞克斯大学利用“爆炸渗流”过程开发出一种高导电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该过程类似于病毒的网络传播。这一发现是一个偶然,对研究人员来说也是科学上的第一次。

  国际聚焦

  首个大型可配置超导电路光机晶格创建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基础科学学院建造了第一个大型可配置的超导电路光学机械晶格,可克服量子光学机械系统的尺度挑战。该团队实现了光机械应变石墨烯晶格,并使用新的测量技术研究了非平凡的拓扑边缘状态。这种晶格与超导量子比特结合,还有望带来一种新型混合量子系统。

  蓦然回“首”

  具二维亚铁磁性石墨烯系统首次合成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科学家与外国同事合作,在世界上首次在石墨烯中创造出二维亚铁磁性,所获得的石墨烯的磁性状态为新的电子学方法奠定了基础,有望开发出不使用硅的替代技术设备,提高能源效率和速度。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林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