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月1日—1月15日)

2023-01-16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蓦然回“首”

  首次发现“专吃病毒”的生物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林肯分校的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了有些生物会把“病毒”作为“食物”。他们研究后发现,两种浮游生物——“Halteria”和“Paramecium”可以主动食用病毒并茁壮成长。

  前沿探索

  人类的发现与发明正在减慢

  发现与发明被认为是科学理论和技术变革的自然副产物,它们能让之前积累的知识推动未来的发展与进步。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科学家团队,利用名为CD index的工具分析了60年里的2500万篇论文和390万个专利,结果发现,无论哪类学科,发现与发明的突破性都在下降。

  国际聚焦

  GRB中或发现中子星碰撞信号

  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团队对超过700次的伽马射线暴(GRB)观察结果进行了筛查,最终在名为GRB 910711和GRB 931101B的短暴中,发现了两个拥有振荡期的候选信号,这些振荡不完全是周期性的,频率符合对双中子星并合的预期。鉴于此,在两个短伽马射线暴中探测到的振荡信号,可能是在两个中子星并合形成一个大质量中子星的过程中产生的。

  科技轶闻

  “怪物”微生物或是复杂生命祖先

  研究人员培育了一种奇特的生物体,它属于一组被称为仙宫古菌的微生物,并成功拍摄了其内部结构。这一奇特微生物的结构可能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即在进化史上的某个时刻,仙宫古菌利用其膜的延伸性抓住了一种经过的细菌,并将细菌吸入其细胞体,导致细胞核出现。

  技术刷新

  双效细胞疗法可杀死和预防脑癌

  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细胞疗法来消除已形成的肿瘤并诱导长期免疫,并通过训练免疫系统以防止癌症复发。研究团队在致命脑癌胶质母细胞瘤的高级小鼠模型中测试了他们研发的具双重作用的杀癌疫苗,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林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