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2月6日—2月12日)

2023-02-13 15:23: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内置ChatGPT的搜索引擎推出

微软宣布支持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技术整合到最新版本的必应搜索引擎和Edge浏览器中,从而拉开了大型科技公司人工智能(AI)竞赛的序幕。同时,谷歌发布一款名为“Bard”的新对话式AI技术应用,准备与投资ChatGPT的微软展开一场AI大战,但其在演示片中出现事实性错误。

蓦然回“首”

“迷你人脑”首次修复老鼠部分脑损伤

美国科学家首次将实验室培育的人类神经元植入视觉皮层受损的大鼠大脑内。两个月后,当大鼠看到闪光时,神经元会做出反应。研究人员提出,这种大脑类器官未来有望被用于修复受损的人脑。

技术刷新

芯片上创建“感觉器官”

美国康奈尔大学开发出一种能模拟细胞膜的特性并提供电子读数的合成生物传感器。该研究有助于更好地了解细胞生物学、开发新药以及在芯片上创建“感觉器官”。

立式全彩微型发光二极管制成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堆叠二极管以创建垂直、多色像素的方法,该方法可用于制作更清晰、无缺陷的显示器。演示中,微型LED可实现每英寸5000像素的封装密度。这是目前已知最小的微型LED像素和最高像素密度。

前沿探索

全新形式中密度冰造出

英国科学家利用极冷钢珠,首次制造出一种名为“中密度无定形冰”的全新形式的冰,这种冰是一种白色的细粉末,没有整齐有序的晶体结构,密度与液态水的密度相同,可能是所谓的玻璃相的水,有助科学家们更好地理解水在低温下的行为。

衰老三标志共同作用可防癌

美国索尔克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当端粒变得非常短时,它们会与“细胞的发电厂”线粒体进行交流。这种交流会触发一组复杂的信号通路,并引发炎症反应,从而破坏可能癌变的细胞。其可能会带来预防和治疗癌症的新方法。

科技轶闻

“渐冻人”恢复手臂功能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会损害大脑和脊髓中运动所必需的细胞。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总医院开发出一种柔性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基于一种传感器系统,可检测手臂的残留肢体运动,并校准气囊致动器的加压,能极大帮助ALS患者的上臂和肩膀运动。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