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月30日—2月5日)

2023-02-03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寒冷星际云中或有生命成分证据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宣布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发现了在寒冷、黑暗宇宙中隐藏在冰冷云层中的“生命起源前分子”的证据。这些分子是一种“星际砖块”,有朝一日会融合到下一代恒星或行星中,甚至可能导致人们目前所了解的生命的诞生。该研究或许意味着人类在宇宙中并不孤单。

  技术刷新

  “仙女”机器人借助风和光飞行

  利用刺激响应聚合物,工程师们制造了可行走、游泳和跳跃的小型机器人。但还没人能让它们飞起来。现在芬兰坦佩雷大学提出了名为“仙女”的新设计——一种基于光响应材料组装的飞行机器人。这种聚合物组装机器人,能靠风飞行,并由光控制。

  一种治疗脑部疾病的神经芯片出炉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将低功耗芯片设计、机器学习算法和柔性植入式电极相结合,制作出一种神经接口,可识别和抑制各种神经系统疾病症状。

  蓦然回“首”

  首台芯片级掺钛蓝宝石激光器研制成功

  美国耶鲁大学一组研究人员开发出首台芯片级掺钛蓝宝石激光器,提供了芯片上迄今看到的最宽增益谱,这项突破的应用范围涵盖从原子钟到量子计算和光谱传感器。

  前沿探索

  陨石揭示地球挥发性化学物质可能来源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通过检查18颗不同来源的陨石发现,地球挥发性化学物质可能拥有遥远的起源。这些挥发物包括在生物体中发现的6种最常见的元素以及水,其中一些构成了生命的基石。

  宇宙中物质的精确地图更新了

  包括美国芝加哥大学和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科学家在内的研究团队,发布了迄今为止对物质如何在宇宙中分布进行的最精确测量结果。这项分析综合了暗能量调查和南极望远镜这两个主要的宇宙望远镜的调查数据。

  科技轶闻

  媲美人类的AI新工具?

  英国“深度思维”公司开发出一款新型AI工具AdA,其解决问题的表现和速度可与100名人类参与者相媲美,且能解决一些人们无法完成的任务。最新研究或是科学家朝着最终开发出通用AI迈出的重要一步。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