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2月13日—2月19日)

2023-02-20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前沿探索

  “魔角”石墨烯超导性成因揭示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领衔团队发现的新证据显示,当石墨烯偏转到某个精确角度时,可成为超导体,传输电能而不损失能量。量子几何在这种偏转石墨烯成为超导体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新模型阐明生命可能起源

  数十亿年前的地球是什么样子?哪些特征有助于生命的形成?美国研究人员分析了数十亿年前岩石圈(地球的外层,包括地壳和上地幔)中流体的成分和特征,揭示了寻找答案的关键信息。该研究对发现生命起源、寻找其他行星上的生命都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聚焦

  “哈利·波特”光传感器实现200%高效率

  超过100%的效率只有“哈利·波特”的魔法才会实现吗?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和霍尔斯特中心研究团队,使用绿光和双层电池设计出一种光电二极管,其光电子产生率超过了200%。研究人员解释称,这不是在谈论正常的能源效率,在光电二极管领域,重要的是量子效率。它计算的不是太阳能总量,而是二极管转换为电子的光子数。

  蓦然回“首”

  首个气流调谐液滴激光器出现

  荷叶沾水珠而不湿,日本科学家借助这一“荷叶效应”,利用简单的方法,制造出了一种新型离子液滴,这种微滴可用作灵活、持久而可调谐的激光器。与现有不能在大气中工作的“液滴激光器”不同,最新进展有望使激光器在日常环境中使用,从而催生出更便宜的光纤通信设备。

    技术刷新

  新型“触发器”量子比特问世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最近展示了一种新型量子比特的操作,称为“触发器”量子比特,它结合了单个原子的精巧量子特性和普通电脑芯片电信号的易控性。

  科技轶闻

  你的眼睛就是“导航仪”

  智能隐形眼镜是一种像普通隐形眼镜一样附着在人眼上的产品,但可以提供各种信息。此次,韩国蔚山国立科学技术研究院和韩国电工研究院合作开发出了智能隐形眼镜的核心技术,该技术可通过3D打印实现基于增强现实的导航。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