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3月27日—4月2日)

2023-03-3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前沿探索

  新技术“转导”不同量子信息模式

  美国芝加哥大学科学家利用铷原子,让量子信息在不同技术之间转换,新方法能将量子信息从量子计算机使用的格式转换为量子通信所需格式,对量子计算、通信和网络等多个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聚焦

  迄今最高存储密度器件面世

  美国南加州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教授杨建华及合作者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刊发论文称,他们已经为边缘人工智能(便携式设备内的人工智能)开发出了迄今存储密度最高的新型器件和芯片,有望在便携式设备内实现强大的人工智能,如让迷你版ChatGPT的功能在个人便携式设备内“遍地开花”。

  蓦然回“首”

  角膜自体移植首次成功恢复失明者视力

  在全球首例角膜自体移植手术中,意大利医生将一位双目失明八旬男子左眼的整个眼表,包括角膜、整个结膜和部分巩膜移植进失明的右眼内,使其右眼恢复了视力。

  “相变油墨”可实现被动式控温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开发出世界上第一种可改变房屋、汽车供暖和制冷方式的“相变油墨”,它能实现复杂的“被动气候”控制,具有帮助减少能源消耗和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巨大潜力。

  “最”案现场

  迄今最详鼠脑细胞类型图生成

  美国科学家绘制出了迄今最详细小鼠大脑细胞图谱,囊括5200种不同类型的细胞,将帮助科学家进一步揭示哺乳动物大脑如何进化,某些神经疾病为何出现问题,以及靶向正确的目标细胞,从而治疗各种疾病。

  技术刷新

  细菌“注射器”将蛋白输入人体细胞

  《自然》杂志29日报道一项生物科技重要成果:一种蛋白质递送装置,它可利用细菌“注射器”将蛋白质注射到人类细胞中。这种方法可能对未来人类生物医学疗法的应用非常有用,例如基因疗法和癌症治疗。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