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4月3日—4月9日)

2023-04-07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一秒时间有了迄今最精确测量值

  据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反物质工厂的科研团队结合铯和反铯原子振荡并取平均值,对秒进行了迄今最精确的测量并定义为——铯13原子振荡8846157280次为1秒,按照新定义,一天将达24小时56分24秒。

  前沿探索

  病原体构建的“生命之树”问世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开发出全球首个用于植物病原体的新在线工具,将帮助研究人员识别、检测和监测疫霉属物种,这些“植物破坏者”病害造成了1840年代毁灭性的爱尔兰马铃薯饥荒,以及目前仍在美国西海岸蔓延的橡树群体性死亡。

  蓦然回“首”

  双缝实验首次在时间维度重建

  英国科学家借助一种能在飞秒(千万亿分之一秒)内改变特性的“超材料”,在时间而非空间维度重现了著名的双缝实验。最新实验揭示了更多光的基本性质,也为创造出能在空间和时间尺度上精细控制光的终极材料奠定了基础。

  首个嵌入织物的纤维泵制成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纤维形式的泵,这种光纤泵可被直接缝合到纺织品和服装上,重量轻,功能强大,还可水洗。这项创新可应用于从外骨骼到虚拟现实等领域,或将改变可穿戴技术的游戏规则。

  “最”案现场

  韦布观测到迄今最古老星系

  包括法国和美国天文学家在内的团队利用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发现了4个迄今已知最古老的星系,其中一个星系形成于宇宙大爆炸后3.2亿年,当时宇宙仍处于婴儿阶段。

  技术刷新

  “变形金刚”抗生素可对抗致命感染

  世界卫生组织将抗生素耐药性列为全球十大公共卫生威胁之一。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约翰·摩西教授创造了一种对抗这些耐药超级细菌的新武器,这是一种可通过重新排列原子来改变形状的“变形金刚”抗生素,研究人员可使用其来制造大量新药。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