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科技界抗议政府削减经费

2017-08-14 10:44:2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杨阳

科技日报北京8月13日电 (实习生杨阳)《自然》杂志官网日前报道称,数以千计的科学家、大学生和科学爱好者为支持科学研究,近日聚集在印度40个城市,抗议国家对科研事业下拨的资金太少,并抱怨政府推广“非科学思想”的不良举措。

据协调这次事件的倡导小组——总部设在加尔各答的“突破科学协会”官网消息称,位于印度南部的班加罗尔的1000多名抗议者率先发起游行。在印度首都德里,游行相对温和,大约有200人在街道上举牌,“捍卫科研!反对削减科研经费!”“停止因你的个人日程和政治议程妨碍科学研究!”

此次游行活动针对的是国家在研发投入上停滞不前的问题。尽管历届政府承诺将科研投入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但过去十年的投入比例仅在0.9%左右。游行活动组织者认为,政府应把GDP的3%投入到科研中去。

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不被允许从事反政府活动的科学家表示,他们对科研资源的分配问题深表担忧。国家生物科学中心主任萨蒂亚吉特·梅尔说:“印度当下的科研举步维艰,国家并没有真正将重点放在扩大研究基地上。”

印度科技部秘书阿舒托什·夏尔玛并不同意这些指责的声音。他指出,自2014年以来,印度科技部的资金增长速度超过了经济增长速度,而科技部用于基础和应用科学的研究基金也在过去5年中几乎翻了一番。

游行者还抗议政府对所谓的“非科学思想”的支持。阿加卡尔研究院的免疫学家萨蒂亚吉特·拉斯称,例如政府支持研究机构调查牛奶和尿液等对健康的益处,这显然是受了宗教团体崇拜牛并将其视为圣物的影响。拉斯说:“政府应该承认,科学知识是建立在自由而开放的调查研究基础上的,而科学研究不该去验证偏见和意识形态。”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