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火力发电新样板能降低70%碳排放

2018-05-15 09:13: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顾钢

德火力发电新样板能降低70%碳排放
采用新型热电联产技术 5分钟达到满负荷运转

科技日报柏林5月13日电(记者顾钢)据德国联邦贸易与投资署消息,德国基尔市电厂正在建设一座特别节能和低排放的热电厂,采用新型热电联产技术,将在今年秋季投入运营。这座电厂将成为德国火力发电厂的一个新样板。

目前,热电厂的蓄热器和电极锅炉已经建成,接下来将有20个燃气发动机安装在4个厂房内。新系统可在5分钟内达到190兆瓦满负荷运转,而之前发电厂至少需要4小时才能达到满负荷状态。

新电厂采用了热电联产技术,即除了生产电力,还可以供应热量。在一个60米高的锅炉中,可容纳3万立方米的热水,可以为7万多用户提供8小时的供热。发电厂由此能够灵活应对电力需求和能源价格变化,从而为当地供热供电作出贡献。据电厂负责人介绍,使用天然气的新系统可以改善热电联产技术,提高发电效率和一次能源的利用率,并由此减少70%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

新电厂建设耗资约2.9亿欧元,该项目获得欧洲电力热电厂协会授予的最具创新力中小企业表彰奖。这一项目由欧洲战略投资基金资助,该基金将私人投资者的资金用于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

德国联邦贸易投资总署董事总经理波舍称:“像这样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提供智能解决方案的创新项目,是欧洲战略投资基金成功资助的一个例证。”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