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砸百万美元办火星定居挑战赛

2018-09-07 19:20: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宇航员先驱利用火星当地资源,建立能自给自足的定居点(艺术构想图)。图片来源:美国太空网

科技日报北京9月6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太空网5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近砸下100万美元,广撒英雄帖,希望有揭榜者能想出新的有效方法,将二氧化碳转化为葡萄糖(一种简单的糖),为未来人类定居火星奠定基础。

NASA官员表示,火星稀薄的大气层中聚集的主要是二氧化碳,而富含能量的葡萄糖是可为红色星球未来的定居者制造出各种物品的“生物反应器”的重要燃料。

NASA“百年挑战”(Centennial Challenges)项目负责人蒙西·罗曼说:“人类要想在另一个星球上繁衍生息、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大量资源,我们不可能从地球上带去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因此,我们必须发挥创造力,为此,我们提出了这项新的总额为100万美元的‘二氧化碳转化挑战赛’。”

罗曼在NASA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我们能将二氧化碳等现有的丰富资源转化为各种有用的产品,就可在太空和地球多个领域找到用武之地。”

此次挑战赛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申请人提交各自详细的二氧化碳—葡萄糖转化系统描述。有意参赛者必须在明年1月24日前注册,并在2月28日之前提交提案;4月,NASA将从最初提案中选出5名决赛选手,每人将获得5万美元。第二阶段主要是转换系统的构建和演示,最终赢得这一轮比赛的人将获得75万美元奖金。

该挑战赛对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开放,如果是外国公民,可与美国居民组队参赛。由NASA太空技术任务理事会运营的“百年挑战”项目旨在通过吸引航空界之外的优秀人才和创新人才来激发太空探测技术的发展。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