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划出《高科技战略2025》重点领域

2018-09-10 08:45: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顾钢

科技日报柏林9月8日电 (记者顾钢)德国联邦政府近日出台了《高科技战略2025》,新的高科技战略报告涵盖了健康和护理、可持续及气候保护和能源、零排放智能化交通等7个重点领域,以及“国家10年”抗癌计划等12项任务,为德国未来7年高科技创新制定了目标。

新的《高科技战略2025》重点放在“如何把握我们时代的巨大挑战”和“切实提高公民生活质量”上。为此,德国联邦政府在2018年已投入超过150亿欧元。在健康和护理领域,政府宣布将实施“国家十年”抗癌计划,为“预防和个性化医疗”开发数字解决方案;在可持续及气候保护和能源领域,将大幅减少塑料使用对环境的污染,借助大数据和绿色技术,进一步实现工业温室气体中和化。

在零排放智能化交通领域,将推动“安全、网络化清洁交通”的灯塔项目,并支持德国的车用电池生产和合成燃料研究。根据该战略,有选择、无污染驱动系统和电动汽车仍然是关键的研发任务。政府还将实施一项“自动驾驶”行动计划,该计划将确定相关研究项目的优先顺序。

在经济和劳动力4.0领域,报告称,必须研究新技术的机遇和风险,例如对数字辅助系统、包括数字眼镜、人机协作、外骨骼协助体力劳动,以及更灵活的工作流程或移动工作方面的研究。政府将加强人工智能的应用性开发、人类利用太空的可能性,以及通过3D打印或有效利用资源,智能地设计和使用材料。

在安全领域,报告称“数字世界的安全至关重要”,安全的信息技术促进了创新,是许多领域“德国竞争力的必要前提”。为此,德国将开发“全新的整体IT安全解决方案”,其中量子通信将发挥重要作用。自动化系统不仅是工业,也是民用安全研究的重中之重,根据新战略的要求,将在该领域建立若干卓越中心和尖端研究集群。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