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用可再生塑料建智能自行车道

2018-09-18 10:02:5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海牙9月16日电 废旧塑料回收利用既节约能源又减少污染,因此一直深受各国重视。荷兰在这方面提供了一种新思路,由可再生塑料制成的首条环保智能自行车道日前在该国上艾瑟尔省兹沃勒市建成。

这条双向自行车道全长30米,所使用的回收材料相当于21.8万个塑料杯或者50万个塑料瓶盖。据评估,其耐用性是沥青混凝土道路的3倍,制备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却更少。

自行车道由11块长3米、宽2.4米的预制板构成,方便运输且安装便捷。道路内部设计成中空结构,便于铺设电缆及管道,也有利于下雨时排水。路面下方还安装有各种传感器,用于随时监控道路温度、通过的自行车数量等。据称,这是世界上首条环保智能自行车道。

项目发明者安·考德斯塔尔与西蒙·约里茨马认为:“这个项目朝利用可再生塑料建造未来道路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你们看到的是一个个瓶子,我们却看到了一条条道路。”

荷兰计划在全国推广这种自行车道,上艾瑟尔省第二条车道将于11月建成,鹿特丹也在计划城市之列。相关技术逐步成熟后,可再生塑料还有望应用于修建停车场、火车站台、人行道等。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