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通过法案支持量子计算机发展 意欲赶上中国 争夺全球霸主

2018-09-19 16:02: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报道,在争夺全球计算霸主地位的斗争中,美国向前迈出了一步。美国众议院近日一致通过了一项法案,以帮助美国在量子计算能力方面赶上中国。

就在这项法案通过前不久,由五角大楼前官员组建、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在一份新报告中警告说,中国对量子技术的重视可能有助于其超越美国军方。

传统计算机以二进制数字存储数据,就像电灯开关只能处在“开”或“关”这两种状态。但量子计算以量子比特存储数据,而量子比特可同时处于多个状态。因此,量子计算机的速度有望比我们今天使用的传统计算机快几个量级,且功能更强大,拥趸们认为其可用来获得更安全的通信、改进癌症疗法等。

英特尔公司量子硬件负责人吉姆·克拉克今年早些时候对CNN说:“量子计算可能是未来100年的计算技术,这有点像太空竞赛,一代人里出现一次。”

英特尔、谷歌和IBM等美国企业正竞相研发量子技术,但从全球来看,中国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投资都非常突出。代表美国量子技术制造商进行游说的量子产业联盟的创始人保罗·施蒂默斯说:“中国拥有一颗量子卫星,而其他国家没有;中国有一个通讯网络,其他国家没有;中国拥有一个人力开发计划,可以培养出新的量子工程师。”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研究人员警告说,量子技术可能会让美国军方的一项长期优势——美国的隐形技术变得过时,保护美国的敏感信息也会变得更加困难。

国会并非唯一“拥抱”量子计算的机构。今年6月,白宫宣布在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一个新的小组委员会,以协调量子信息科学的研发。

不过,克拉克同时也指出,量子计算行业存在大量喧哗、骚动以及炒作,一台能改变世界的量子计算机可能还需10年才能到来。目前,我们还不确定哪种量子技术最终会取得成功,很多量子比特的表现都不好,它们需要保持在仅比绝对零度高几度的极低温度下运行。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