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发“人工智能临床医生”助提高败血症患者存活率

2018-10-23 13:21:32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家伟

新华社伦敦10月22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帝国理工学院22日说,该大学研究人员领衔开发出一种人工智能系统,能帮助人类医生更好地做出败血症治疗决策,从而提高败血症患者存活率。

败血症是一种威胁生命的疾病,患者机体对炎症感染产生极端反应,导致组织和器官受损。治疗败血症的关键是正确施用注射液和药物,以帮助病人维持血压稳定,但目前的临床实践在这方面还存在一定挑战。

为更好地治疗败血症,帝国理工学院学者领衔的团队开发了一种“人工智能临床医生”系统,并用它分析了美国9.6万名败血症病患的医疗记录,过程中使用了机器学习的一个重要类型——强化学习,这让人工智能系统可快速学习如何做出决策并解决问题。相关成果已刊登在英国期刊《自然·医学》上。

研究人员说,与人类医生相比,“人工智能临床医生”能从海量数据中高效提取最有用信息,为每一位病患预测出最佳治疗策略。在98%的情况下,“人工智能临床医生”给出的治疗决策都达到或超越人类医生的水平。

报告作者之一、帝国理工学院的阿尔多·费萨尔博士说:“我们的人工智能新系统能够分析病患的血压、心率等数据,给出最佳的治疗策略。我们发现,当人类医生所使用的治疗策略与人工智能系统建议相符时,患者有着最佳的存活率。”

研究人员指出,即便只让败血症死亡率小幅下降,每年也能在全球范围内挽救大量生命。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