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技工程数学教育 确保竞争优势:美拟以STEM新计划提升创新能力

2018-12-06 10:17: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白宫总统科技政策办公室官网4日报道,该办公室当日发布了一项新计划:《为成功制订课程:美国的STEM教育战略》。该计划旨在通过加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提升美国整体的创新能力,确保美国的未来。

计划报告指出,拥有受过良好STEM教育以及多样化的员工队伍,将确保明天的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在美国发生。与此同时,STEM技能对于所有人的职业发展乃至人生成就越来越重要,具备STEM知识的人能更好地应对技术变革、参与社会生活。报告也指出,虽然美国人的基本STEM技能在过去20年中略有改善,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报告认为,STEM教育不是一刀切,不只是为了获得更高学历的“敲门砖”,要“量体裁衣”,不同年龄段的学习者选择的教育途径会有所不同。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以及其他联邦机构纷纷表示支持此项计划。NASA官网在4日的报道中指出,这一战略的目标包括创造一个谙熟STEM的市民系统、一支拥有STEM基础的劳动力队伍,并消除人们——特别是女性和少数民族群体从事STEM职业生涯的障碍。

由于认识到STEM教育对NASA的重要性,NASA咨询委员会关于STEM教育的特设工作组将被提升为常设委员会。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说:“STEM教育对于NASA所做的一切至关重要。当我们继续探索宇宙时,接受过良好STEM教育的学生将把我们带到月球、火星和宇宙深处的其他地方。”

NSF主任弗朗斯·柯多瓦也对新计划表示支持。他说:“美国有些人在STEM生态系统中缺失。当这些人接受STEM教育并被鼓励成为创新者时,我们的国家将变得更加强大。”NSF于2016年启动了“包容”(INCLUDES)计划。这项全国性的整合计划将增加对以往在STEM事业中表现为弱势或代表性不足的群体的吸引力,提升这些群体的参与度与潜力。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