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或将发射两颗国产卫星

2019-01-11 11:13:4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德黑兰1月10日电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0日表示,伊朗将在未来几周内用本国生产的运载火箭发射两颗人造卫星。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鲁哈尼是当天在出席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逝世两周年纪念仪式上作出这一表示的。

就伊朗准备发射运载火箭的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月早些时候在美国国务院的一份声明中说,伊朗发射运载火箭的计划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他要求伊朗方面停止相关活动。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随后表示,伊朗发展运载火箭和弹道导弹并不违反安理会相关决议,美国没有资格指责伊朗。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称该协议未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项目。伊朗多次表示,伊朗有权发展防御性弹道导弹,不会就国防问题与他国谈判。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