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属空军部 号称美国“第六军”——特朗普签署“太空军”建军指令

2019-02-21 10:10: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胡定坤

科技日报北京2月20日电 (实习记者胡定坤)美国各界围绕“太空军”的构建已经吵嚷了半年,现在终于有了答案。19日,特朗普签署第四个太空政策指令(Space Policy Directive 4),要求国防部着手建立太空军,成为美国的“第六军”。

根据这一指令,国防部将通过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向总统提交“太空军建军”立法提案。太空军将与海军、陆军、空军、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并列美国六大军种。太空军的主要任务是组织、装备、训练太空作战部队,向太空、从太空、在太空中投送军事力量,保障美国进入太空和在太空内的行动自由,并增强美军联合作战能力。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太空军军种独立,地位却“逊人一等”。太空军将接受美国防部空军部领导,空军部将新设一名副部长主管太空军。但这并不意味着太空军作战也受空军指挥,太空军将单独设立参谋长,与空军参谋长平级且同为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

由此可见,太空军与空军的关系与海军陆战队和海军的关系极为类似,作战上互不隶属,经费上却吃“大锅饭”。海军部在分配经费时常常“厚此薄彼”,偏爱海军,导致海军陆战队经费紧张、装备老化,甚至2018年海军部1715亿美元军费仅分给海军陆战队72亿,不到4.2%。未来太空军也可能面临“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窘境。

“府院之争”是导致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2018年6月18日,特朗普提出雄心勃勃的建立太空军计划,强调太空军与空军“相互独立且平等”。该计划一经提出就遭到了国会中“逢特必反”民主党的强烈反对,理由无非是建立新军“费钱”、新设机构“费事”、挑起太空军事化“不占理”,民主党参议员沙茨等人甚至直斥其“愚蠢”。

新建军方案既兑现了特朗普建立太空军的承诺,又不成立完全独立的太空军机构,“省钱又省事”,面对国际指责也有“抵赖的借口”,国会两党都容易接受,不得不说是“聪明的妥协”。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