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月球探测器将升空 助其成为第四个在月宫有着陆器之国

2019-02-22 10:28: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太空网20日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21日,利用“猎鹰9”号运载火箭,发射一艘以色列机器人月球探测器。如果成功,这将是首个在月球着陆的由私人资助的飞行器;也将使以色列成为继前苏联、美国和中国之后,第四个在月球上有着陆器的国家。

这艘相当于洗衣机大小的探测器名为“创世纪”(Beresheet),装备有测量月球磁场的仪器,并携带了一个微雕有《圣经》的小金属圆盘。它将于晚上20:45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踏上长达数周的太空之旅,计划于4月11日抵达并降落于月球表面。

“创世纪”号由非营利组织以色列太空登陆组织(SpaceIL)和国有的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联合研制。

在“猎鹰9”号升空约30分钟后,“创世纪”号将从火箭分离,进入海拔约6万公里的转移轨道。分离后2分钟,探测器将向位于以色列耶胡德的任务控制中心发出第一条信息。然后,它将进行大约两个月的独行之旅,在月球上着陆后,将测量月球的磁场并对月球陨石坑进行研究。

以色列航天计划负责人阿维·布拉斯贝格尔说,他希望SpaceIL能在以色列创造一个类似于“阿波罗效应”的“创世纪效应”,在新一代中推广和弘扬科学。

当然,这一探测器并非SpaceX此次发射任务中的唯一有效载荷,随同升空的还有一颗名为S5的实验性军用卫星,属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所有。它将在地球静止轨道上运行,用于测试空间态势感知。

SpaceIL创建于2011年,最初是为了竞争“谷歌月球X大奖”(Google Lunar X Prize),此大赛要求私人公司让航天器在月球上着陆。尽管在2018年竞赛结束时无人获胜,但参与公司表示,他们将继续推进自己的研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