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一轮产业研发重点瞄向七大领域

2019-07-26 09:12:04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田学科

科技日报驻英国记者   田学科 

图片来自网络

科技创新世界潮

为应对当前和未来产业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英国政府主管部门日前确定了新一轮产业研发重点,疾病早期发现和预防等七大领域榜上有名,政府将通过“产业战略挑战基金”等对这些重大行业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进行强力资助。

加速发现疾病

该项目不仅会得到政府投资7900万英镑,而且预计还将得到企业和慈善机构的联合投资约1.6亿英镑。该项目将支持癌症、痴呆和心脏病等疾病的研究、早期诊断、预防和治疗。该项目将招募500多万名健康人士作为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的数据将帮助英国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发现新的方法来检测和预防疾病。

设计数字安全

政府对该项目的研发投入为7000万英镑,而私人企业的配套投资预计超过1.17亿英镑,用于新技术的研发与成果应用。该项目的研发范围从能够应对网络攻击的新型安全硬件原型,到不受网络新漏洞影响的软件,确保机构和消费者的网络安全,尽可能地抵御网络威胁。

推动电力革命

该项目获得的政府投资为8000万英镑,主要用于支持开发下一代电动汽车,预计还将获得私人企业高达1.54亿英镑的支持。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确保英国能够向国内外市场供应更多节能减排新产品,帮助减少交通、能源、农业和建筑等一系列行业的碳排放。增强英国提供下一代电动汽车、混合动力飞机和智能电网的能力,确保这些行业,无论大小,都扎根于英国,并吸引更多外资进入英国制造业。

工业脱碳

政府承诺投入1.7亿英镑,用于在产业集群中部署碳捕捉和氢网络等技术,以帮助实现到2040年建立全球首个零排放产业群的目标。此外,产业界还将对东北、西北、南威尔士和苏格兰等重工业中心地区的钢铁、化工和炼油厂等使用新技术投资2.61亿英镑,以减少排放。

制造业智能化

政府为希望采用最新数字技术的制造商准备的研发资金为3000万英镑,制造商们将通过7月24日开幕的比赛来确定获得多少资助。此次比赛旨在通过鼓励工业数字技术的发展和整合,支持英国制造业的转型。政府希望通过鼓励在更广泛领域采用数字技术来提高英国生产力,以应对智能制造带来的挑战。

低成本核能

英国政府将投入1800万英镑的资金,用于建造比传统核电站更小、成本更低的创新型微型核电站。由劳斯莱斯公司牵头的一个财团提出了一项超过5亿英镑的重大联合投资,重点是设计出一种全新概念的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

智能可回收塑料包装

项目的目标是寻找减少供应链浪费的方法,开发新的商业模式,创造新的可回收材料,并帮助打击一次性塑料的全球使用。政府对该项目的总投资为6000万英镑,而来自企业的联合投资将高达1.49亿英镑。

除此之外,英国政府在上个月还确定了对量子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投资计划,政府通过“产业战略挑战基金”为其安排的总投资高达1.53亿英镑,另外,预计还将有超过2亿英镑的投资来自私营部门。

(科技日报伦敦7月24日电)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