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凭太阳光4天内轨道提升2公里
“光帆”任务取得成功

2019-08-09 15:55:05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记者   刘

“光帆2”号在4天里将轨道提升了2公里,这意味着它能乘着阳光“冲浪”。图片来源:美国太空网

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太阳能航天器“光帆2”(LightSail 2)号仅凭太阳光,在4天时间里将轨道提升了2公里。美国行星协会随之宣布:“光帆”任务取得成功。

行星协会首席执行官比尔·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凭借这项技术,我们可以将货物运送到火星甚至更遥远的深空,寻找生命迹象并改变人类历史的进程!”

“光帆2”号是个5公斤重的立方体卫星,6月25日从肯尼迪航天中心搭乘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发射升空。7月2日,其向地球发出信号,标志着该航天器成功抵达低地球轨道。7月23日,“光帆2”号成功部署了其上的太阳帆,早期数据显示其小型电动机正在旋转,并开始将帆转向太阳。在4天时间里,飞船将其轨道高度提升了约2公里。任务团队证实,这种提升可能仅仅由于太阳光光子的推力。

研究团队称,凭借这一成就,“光帆2”号成为第一个在地球轨道上被太阳帆推进的航天器,也是继日本IKAROS任务之后,第二艘成功使用太阳帆的航天器。

“光帆2”号旨在证明太阳帆(利用光子来推进航天器)的有效性。虽然光子没有质量,但它们仍然可以传递一点点动量,因此,当光子照射到航天器上时,飞船将被轻微地推离太阳。

“光帆2”号上部署的太阳帆是平坦、超薄、像镜子一样的薄片,当光子撞击其上时,会推动太空船向前。使用太阳帆技术的主要好处是航天器不需要携带燃料,理论上可以行驶更长时间,到达更远的深空,进一步深入宇宙。

研究人员称,太空燃料不仅昂贵而且笨重,如果“光帆2”号证明太阳能动力技术在太空中可行,可能未来很多深空项目都会采用太阳能方案。

责任编辑: 余昊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