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让隐形墨水现形

2017-11-06 07:37: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材料科学论文中,中国科学家团队介绍了一种使基于金属有机骨架(MOFs)的隐形墨水现形的新方法,该方法可用于保护加密信息,并实现反复加密、解密。

对重要信息进行安全地存储和保护,在全球范围都是一项很大的挑战。而隐形墨水可以根据需要发光或保持黯淡,从而达到加密和解密保密信息的目的。这是因为某些材料的发光属性,可以在化学物质、光或热的刺激下变化。但是,那些在关闭状态真正隐形的材料或者说始终保持隐形的材料尚未出现,多数也不能反复使用,而这几点对信息加密极为重要。

中国上海交通大学李良及其同事表明,一种简单的化学物质,可引发无色含铅化合物转变为发光材料,其过程可逆。喷墨打印机将这些材料打印在油纸上,得到的文本和图案,在可见光和UV光下均保持隐形。当团队添加一种盐可改变材料的化学成分,修改后的材料在UV灯下发出明亮的光。若再次加入同一种盐,材料便切换回至其初始状态,实现信息加密与解密的多重循环。

此前的隐形材料或保密材料,尽管在打印出来、写出来的情况下人们看不到,但如果用紫外灯照射或者受其它因素影响,就能被看到了,而对于此次的新成果,普通的解密方法都无效。

论文作者提出,该研究应考虑到含铅材料的毒性,但目前设计出无铅替代品已是一种可能。他们认为,此次的方案可用于生产新型隐形墨水,进一步满足安全保密需要。

总编辑圈点

信息有多重要,信息安全与加密就有多重要。为了给重要信息加一把“锁”,科学家们在从不同的角度发力。量子通讯领域的科学家可以利用量子纠缠态让信息更加安全可靠,化学领域的科学家则利用材料独特的化学性质,让信息反复隐身并现形。未来的信息之“锁”将由什么来打造?恐怕得脑洞足够大,才能想象出来。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