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电望远镜发现太阳系外流浪行星

2018-08-08 07:29: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射电望远镜发现太阳系外流浪行星
质量为木星的十二倍 拥有强磁场和极光

科技日报北京8月7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独立报》6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证实,一颗质量约为木12倍的行星在离地球约20光年的地方独自流浪,其并不依附于任何恒星,是使用射电望远镜发现的首颗此类天体。该行星的大质量和大磁场强度对科学家来说仍是未解之谜。

研究负责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天文学家麦鲁迪·高说:“这个天体正好身处行星和褐矮星之间的边界,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恒星和行星的磁过程。”

褐矮星很难归类:它们太大而不能被称为行星,但又不够大到可被归为恒星。1995年科学家才首次探测到褐矮星,它们仍有很多谜团等待揭开。

新确认的行星于2016年由位于新墨西哥州的甚大阵(VLA)望远镜捕捉到,最初被认为是褐矮星,科学家此前一直在尝试研究包括它在内的5颗褐矮星的磁场和无线电发射。然而,当查看褐矮星数据时,他们发现,其中一颗名为SIMP J01365663+0933473的天体远比其他天体年轻,这意味着,它是一颗自由漂浮的行星,而非褐矮星。

此外,通常用于区分巨大气态巨行星与褐矮星的边界是“氘燃烧极限”——约为木星质量的13倍,而新行星的质量为木星质量的12.7倍,离成为褐矮星差一点。

类似于地球上看到的北极光,新确认的行星和一些褐矮星尽管缺乏太阳风,也有自己的极光。正是这些极光的无线电特征首先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让他们能探测到这些遥远的天体,但目前尚不清楚极光的形成原因。

不过,分析显示,新行星的磁场极强,约是木星磁场强度的200倍,这或许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它拥有强烈的极光。

高博士说:“研究新行星的磁动力机制可为我们提供有关此类机制在系外行星上如何运行的新见解,我认为这些机制不仅适用于褐矮星,也适用于气态巨行星和岩石行星。新研究表明,极光无线电发射可用于发现更多系外行星,包括不属于任何恒星的流浪行星。”

总编辑圈点

看多了科幻电影的我们,不仅联想,这颗磁场奇怪的圆球好像外星人基地啊。宇宙里应该有很多游离于星系之外的个体户。只不过习惯了绕着恒星转动的我们,少见多怪。将来人类能不能搭流浪行星去宇宙深处呢?当然,以现在的技术,想想而已。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