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来客“奥陌陌”也会“闪闪”反光 反射率可能比太阳系彗星高十倍

2018-11-16 09:45: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房琳琳)1年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发现了来自太阳系外、被称为“奥陌陌”(Oumuamua)的天体。《天文学》杂志15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指出,“奥陌陌”的反射率可能比太阳系彗星高10倍,该天体的大小也刷新了天文望远镜可观测天体大小的下限。

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教授大卫·特里林说,从甫一露面,“奥陌陌”就充满了惊喜,实际上,“奥陌陌”对斯皮策来说目标太小,这件事本身就是非常有价值的。

新研究表明,“奥陌陌”的反射率可能比我们太阳系中的彗星高10倍,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结果。红外光主要是由温暖物体产生的热辐射,可以借此确定彗星或小行星的温度,反过来也可以确定物体表面的反射率。正如阳光下黑色T恤衫比亮色T恤衫更容易吸热,低反射率的物体比高反射率物体能保留更多热量,也就是说,较高的反射率意味着较低的温度——“奥陌陌”温度很低。

太阳系彗星的反射率可以在整个生命周期中不断变化。当它靠近太阳时,彗星的冰变暖,并直接变成气体,扫除彗星表面的灰尘和污垢后,露出更多的反射冰。

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一篇研究表明,“奥陌陌”除了速度和方向的微小变化,其排出的气体还像小推进器一样轻轻推动它前进。这一结论是基于“‘奥陌陌’更像是比太阳系彗星更小的星体”的前提,因为排放气体的结论表明它由冰冷气体组成,类似于彗星。

“奥陌陌”已经穿越星际空间数百万年,且躲过了任何可以撞击其表面的恒星。但是,当它非常接近太阳时,可能已经通过这种“放气”使其表面焕然一新。清除了灰尘和污垢之后,一些气体可能已经覆盖了带有反射性冰雪覆盖层的“奥陌陌”表面。

总编辑圈点

“奥陌陌”出现一整年来,天文学家只能得到一个粗略的光谱,也没有物体反射率的详细信息,对它里里外外都一筹莫展。现在终于发现,“奥陌陌”反射率可能比我们太阳系中的彗星高10倍,其实是对它物理性质探索的一个好开端。不过上个月,斯皮策失去了“奥陌陌”的踪迹,现在它可能正在走出太阳系,对这位星际来客的了解,我们的探索或许也将止步于此了。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