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静音 更简单 无燃烧排放 离子风驱动的无人机试飞成功

2018-11-23 09:18: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21日发表了一项工程学最新成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团队进行了一次“从未试过的飞行“——他们研发的一架利用离子风驱动的小型飞机成功飞起来了,而一般飞机采用带有活动部件的发动机。这使得制造更安静、机械更简单且不产生燃烧排放的飞机成为可能。

一直以来,飞行器的动力来自带有活动部件的发动机,例如推进器或涡轮机,并且通常依靠化石燃料燃烧。有人提出采用电空气动力学装置——通过电力加速流体中的离子以形成离子风来产生推力,作为推进飞行器的一种替代方法。但是,之前没有这样的飞机飞行过。

此次,麻省理工的科学家斯蒂芬·巴里特及其同事,设计了一架带有电空气动力推进系统的小型固定翼飞机,并进行了试飞。该飞机重2.45千克,翼展5米,依靠定制系统提供动力。定制动力系统包含一个电池组和高压电源转换器,输出功率约500瓦。

在10次试飞中,飞机在室内空间成功飞行了60米,平均飞行高度为0.47米。尽管整体效率较低,但是其推功比与传统推进系统(如喷气发动机)相当。研究人员报告说,这种特殊的飞机设计优先考虑的是小机型而不是高效率,但未来的设计可以提高效率。

在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法国图卢兹大学科学家总结表示,该电空气动力学推进飞机的初始试飞与活动部件推进飞机的早期飞行相比,可谓略胜一筹。

总编辑圈点

飞机对气候的影响十分令人担心,人们一直希望此种运输方式能发生转变,因此科学家提出了电空气动力学。简单地说,就是当飞行器在大气层飞行时与大气层产生作用,间接或自身产生的电力直接作用于飞行器表面,从而提高飞行器的速度。长期以来,这项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较为空白的状态,目前出现的飞机虽然效率仍低,但它终于正式走入了公众视野,并且告诉世人:告别引擎,这是第一步。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