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拟建量子通信网络

2019-04-12 11:02: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拟议的卫星量子通信系统会将触角伸到欧洲各地。图片来源:欧洲航天局网站

科技日报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刘霞)据欧洲航天局网站报道,欧盟委员会与欧洲航天局9日达成一项协议,将携手建造高度安全的泛欧量子通信基础设施。

泛欧量子通信基础设施地面组件的开发将由欧盟委员会下属的通信网络、内容和技术总司(DG Connect)负责。地面组件由一系列量子通信网络组成,这些网络会将机构用户及其关键基础设施与欧洲敏感的通信和数据站点连接起来。而天空基组件名为“安全和加密技术任务”(SAGA),将由欧洲航天局负责研发,包含可遍及整个欧洲的卫星量子通信系统。

欧洲航天局电信和综合应用总监马加利·瓦西雷表示:“只有通过刺激创新,欧洲才能置身于技术的最前沿,其中,安全通信领域最为重要。我们的共同目标是证明天空基解决方案能够成为欧洲量子通信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欧洲航天局在卫星和光通信领域的专业知识至关重要,这可以帮助我们应对提供量子密钥分配服务时面临的技术挑战,而仅靠地面解决方案无法实现这一点。”

DG Connect总干事罗伯托·维奥拉说:“量子通信有望在未来几年保护欧盟的敏感数据和数字基础设施。DG Connect与欧洲航天局计划携手构建一个安全的端到端的量子通信基础设施。除了网络安全外,它还可以应用于数字签名、身份验证和时钟同步等领域。此外,有关量子通信的研究将成为数字欧洲计划以及欧洲地平线计划的关键组成部分。”

建设量子通信基础设施除了可以提升欧洲的自治能力和在科学领域的领导力外,也符合欧洲航天局通过刺激创新技术和系统的研发,为欧洲公司开发新商机的战略。

总编辑圈点

量子通信的应用已经是现代科学和物理学的进步标志之一,同时也对未来的科学建设有重要意义。所以,打算进一步攻克国际前沿和竞争性科技难点的欧洲,实施铺建量子通信网的计划一点也不意外。首先,量子通信中实现的机密性、真实性和完整性,都是经典通信所不能完成的任务;其次,泛欧量子通信基础设施的完成,也将整合欧盟各国的科研资源,最大化提高科研效率。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