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太空飞行会影响大脑结构与功能

2019-10-29 14:47: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海英

科技日报记者 刘海英

《美国神经放射学杂志》线上版最新刊发的一项研究称,长时间太空飞行会影响人类大脑的结构与功能。

该项研究由美国南卡罗来纳医科大学神经放射学家唐娜·罗伯茨领导。研究团队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员太空飞行前后的大脑磁共振成像数据进行了回顾性分析,量化了他们大脑结构的变化情况,并将这种结构变化与其认知和运动功能的临床表现进行了比较。

研究发现,在国际空间站内进行长时间太空飞行后,宇航员的脑室会扩大,其变化百分比与飞行时间显著相关,但与宇航员的年龄负相关;宇航员的脑组织(主要位于侧脑室和第三脑室边缘)会上移,在大脑顶部聚集。

进一步研究表明,宇航员大脑结构的变化与他们飞行后出现的运动和认知能力变化有关。研究显示,飞行前后大脑左侧尾状核结构的变化与姿态控制能力差显著相关;右下肢初级运动区/中扣带回的局部结构变化与复杂运动任务完成时间延长显著相关;3个白质区体积的改变则与认知表现任务反应时间的改变显著相关。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那些患有“太空飞行相关神经—眼综合征”的宇航员,其脑室的变化比那些没有患这种疾病的宇航员要小。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指出,尽管新研究所用样本量较小,只有19位宇航员(7位进行过短时间太空飞行,12位执行长期太空飞行任务)的大脑磁共振成像数据,他们还是找到了明确证据,表明长时间太空飞行会导致大脑结构变化,且这种变化与认知和运动功能以及“太空飞行相关神经—眼综合征”的发展有关。

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对人类大脑如何适应太空飞行进行更多研究很有必要,这对于确保国际空间站宇航员的安全及推动人类探索火星具有重要意义。

总编辑圈点 

长期处于失重状态,人体会有所反应,以适应特异环境。这类效应迄今还未被完全弄清。比如,人的免疫系统会明显调整,在太空中的表现与地面上差异明显。另外,人脑的一些功能可能会被显著影响。航天员在空间站居留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如果今后探索火星或长时间星际航行,那么我们必须首先确定人体变化的不可测风险。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