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外射线会影响“土卫六”大气成分|总编辑圈点

2020-02-16 15:37: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超


“土卫六”大气类似于地球,其主要成分是氮气。 图源:网络(themonitordaily.com

科技日报记者 陈超

日本东京大学饭野孝浩特任准教授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利用ALMA望远镜对土星卫星“土卫六”的大气进行观测,检测出了微量气体释放的电波。通过分析后首次发现,这是来自太阳系外的一种放射线“星系宇宙线”对“土卫六”大气成分产生的影响。

研究人员称,这是他们将地面望远镜观测和分析技术结合,取得的可与直接访问天体的航天器相媲美的科学成果。这一成果将于2月17日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土卫六”与地球相同,大气主要成分是氮气。其大气为1.5个大气压,在地表面较为浓厚。“土卫六”的大气中含有地球大气中所没有的复杂分子气体,有可能以此为基础生成生命的组成部分氨基酸。因此了解“土卫六”大气的化学过程对现代行星科学是一个重要课题。

利用ALMA望远镜,研究小组检测出“土卫六”大气高度约300公里平流层存在极其稀少的(占全部大气的一亿分之一左右)复杂分子“乙腈”(CHCN)和其中只占百分之一的“氮同位素”(CHCN)发出的微弱电波。他们对电波特征进行了详细分析,判明了乙腈的氮同位素含量。此外,根据与近年来的大气化学模拟研究进行对比,首次发现来自太阳系外的星系宇宙线对“土卫六”大气中乙腈生成起到重要作用。

研究小组认为,还有其他分子与乙腈一样在平流层下部生成的可能,今后将继续进行大气化学模拟研究,并以此为依据利用ALMA望远镜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他们希望利用同位素比研究大气的化学过程,对具有氮化合物又尚不了其解生成过程的其他行星(特别是木星、海王星)的大气化学更进一步了解。

总编辑圈点:

美国著名学者杜兰特夫妇在《历史的教训》中写道:“人类历史只是宇宙中的一瞬间,而历史的第一个教训就是要学会谦逊。”当下,这个教训显得尤其深刻。从宇宙尺度来看,我们对离我们并不遥远的一颗行星,所知不多。对于给我们带来一场疫情的新冠病毒,我们更是所知甚少。更重要的是,当人类用自己的无知去剥夺和冒犯大自然之后,在后者的回击面前,人类显得那么渺小和无力。所以,人类啊,谦卑一些,认清自己的位置。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