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撞了!撞得怎样?《自然》五文报道小行星撞击重要结果|总编辑圈点

2023-03-02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DART是人类第一个研究和演示小行星偏转方法的项目。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英国《自然》杂志2日连发5篇论文,报道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对“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项目的重要观测结果。这些结果将为人类揭示应如何利用这种方法打造一个防御系统,从而防止天体对地球的潜在威胁。

  2022年9月26日,DART任务将一个航天器撞向了近地小行星(65803)孪大星的卫星——孪小星。此次撞击的目的是改变孪小星的轨道,测试小行星偏转这种防御方法的可行性。《自然》最新发表的研究估算了孪小星的动量变化,并描述了动量如何从航天器转移到了孪小星。

  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团队确定了DART撞击后孪小星绕孪大星的轨道周期变化。两种独立测量该变化的方法显示,轨道周期缩短了约33分钟。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重建了DART航天器对孪小星的影响,其有助于规划未来任务,并提高对结果预测的确定性。他们还描述了撞击点的位置和性质,指出撞击点位于两块岩石之间。该实验室另一组团队指出,孪小星的轨道速度在撞击后减慢了。他们认为,从航天器转移到孪小星的动量,在撞击产生的喷出物蒸汽的反冲作用下得到了增强。

  美国行星科学研究所团队报道了哈勃太空望远镜对羽状喷出物(由撞击产生的碎片)的观测结果,这些羽状喷出物的速度和演化或能进一步解释撞击导致的动量变化。SETI研究所则报道了全球市民科学望远镜网络在撞击前、中、后对孪小星的观测数据。他们估算了喷出尘埃的质量和能量,以及其随时间的演化,这或能帮助人类理解撞击任务的最终结果。

【总编辑圈点】

  一颗小行星向地球袭来,可能在几十年甚至几年之内到达,人类可以做些什么?尽管到目前为止,人类还没有像地球曾经的霸主那样,遭受小行星带来的大规模灾难。但天体物理学家认为,长远来看,指望人类的运气并不是靠谱的策略,人们必须构建有力的防御系统并做好相关测试。以当今技术水平而言,通过动力学撞击改变小行星的速度和路径是个好办法。我们不知威胁现在何方,亦不知它何时降临,但我们可以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