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实现三个全国首创

2021-07-06 10:40: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我们的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实现了三个方面的全国首创。”7月5日,海南举行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第十三批7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链上化、一体化、智能化财政电子票据“区块链”管理上的创新引人关注。

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方向阳介绍,该管理制度三个首创点为:一是全国首创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制度。该厅出台的《海南省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管理办法(试行)》是全国范围内,截至目前仅有的一份专门针对“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的重新定义和制度管理办法,填补了国内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制度空白,属于全国首创。

二是全国首创区块链协同办公新机制。开票环节上由“链上CA证书”和智能合约完成,实现票据的源头上链,单位交易签名、财政背书签名均在链上有记录和轨迹,真正打通各个业务部门的开票系统,实现信息交互和应用对接,把所有和票据有关的角色均链在一起,属创新性业务应用。

三是全国首创打造“链上办”的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服务系统。24小时在线服务覆盖到票据的“全生命周期链上闭环管理”上,采用全省大集中统一部署模式,区块链改革应用一次性切换到位,实现全国首家创新应用服务体系。属于完整性的全国首创。

方向阳表示,该制度创新打破省、市县、乡镇、村四级民生领域数据壁垒,打通了相关方的50多个系统业务平台,把全省相关财政、开票单位、报销应用单位、政务服务平台,及相关职能部门“链”成“一张网”。

据介绍,截至6月30日,海南省本级、20个市县、所有乡镇均上线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全省上线单位达2795家,完成率100%,涵盖法院、检察院、公安、交警、出入境、不动产、医保、医院、学校、银行、银保监局、征稽局、慈善总会、省总工会等14个部门的民生领域。实现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全票种、全单位、全行业、全领域覆盖。完成了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清单任务。从2021年1月11日应用平台上线到6月30日,共开具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1919万张,涉及金额312亿元。

当天发布的其他6项制度创新案例,包括:构建耕地“数量、质量、效益、生态”四位一体保护制度,医药招采价格引导机制,保税港区物流分离监管,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国际商事纠纷“三位一体”多元化解机制,乡村振兴“外事直通车”等。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