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成立“两院四中心” 全力打造全国职业教育标杆城市

2021-09-15 09:19: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讯(记者陈曦)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教育部与天津市政府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建设,9月14日上午,天津市召开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研究项目启动会暨“两院四中心”揭牌仪式。

据介绍,天津市职业教育“两院四中心”是依托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成立“天津市职业教育研究院”和“天津市产教融合研究院”、“天津市职业教育发展评估中心”,同步深化已有的“鲁班工坊研究与推广中心”和“国家职业教育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非洲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两院四中心”由市教育两委直接领导,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提供科研人员、聘请兼职研究人员以及各项日常运行事宜。具体运行机制由职业教育研究院牵头,产教融合研究院、职业教育发展评估中心、鲁班工坊研推中心、国家职业教育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和非洲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各负其责,形成一总五分的发展格局。

“两院四中心” 基于天津市现有职业教育教科研基础,构建起在全国具有首创意义的区域职业教育“两院四中心”的职教科研体系和平台,为天津作为全国职业教育标杆城市的建设形成强有力的理论研究支撑体系。

“两院四中心”一方面聚焦《教育部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产教城融合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的意见》要求,全面支撑《标杆意见》所涉及的建设任务,开展具有针对性、对策性的职业教育研究,实现研究成果有效引领、系统总结、广泛推广职业教育实践成果的重要目的。另一方面持续推动建成在全国范围具有较强研究实力和学术影响力的科研团队,研究领域覆盖职业教育政策、职业教育评价、职业院校发展、职业教育国际化、职业教育教材和课程与教学研究等领域。此外,“两院四中心”全面立足职业教育学科建设的基本要求与主要规律,打造全国一流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职业教育学科发展平台,成立天津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形成全面支撑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智库。

本次启动会同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进一步健全完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体系,加快修订职业教育地方法规等一系列的研究项目。启动会上,21个项目的负责人与天津市职业教育研究院签定了协议书。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