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采气一厂玛河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100亿立方米

2021-09-17 11:07: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白祺琪 胡文 朱彤

通讯员 白祺琪 胡文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截至9月15日,新疆油田采气一厂玛河采气作业区已安全平稳运行4931天,目前玛河气田共投产气井8口,日产气150万方,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100亿立方米,生产凝析油、乙烷、液化石油气、稳定轻烃等高附加值产品94.39万吨。

新疆油田公司供图

这是继今年2月22日新疆油田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100亿立方米后的又一会战成果,为公司“大干八十天、打赢五场会战”劳动竞赛再添助力。

14年前,新疆油田采气人,在天山脚下的准噶尔盆地南缘开启了艰苦的找气工作,以缓解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及北疆地区能源不足、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

当年,玛河气田项目部正式组建。来自新疆油田的天然气专家、采气一厂的技术以效当先,奇迹般地建成了一流的地下数字化、地面自动化、管理现代化的大型整装气田。

据悉,自新疆油田公司启动“大干八十天、打赢五场会战”劳动竞赛以来,各单位纵深推进“建功准噶尔、助推高质量”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部署走深走实,全力推进新疆油田勘探会战、评价会战、开发会战、提质增效会战、安全生产会战“五大会战”,奋力实现各项具体目标和任务,冲刺全年任务目标,加快新疆油田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步伐。

为确保会战各项工作能够稳步、高效推进,采气一厂第一时间成立会战领导小组,结合年度生产经营安全形势,按照该厂实际情况,统筹规划部署“评价产能、开发上产、提质增效和安全生产”四场会战的工作安排,以开展“四场会战”巩固工作成效,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总结好经验、固化好做法,推动提质、提产、提速、提效再上新台阶,实现高起点起步、高标准开局。同时,围绕规模增储、效益上产,找准薄弱处、突出关键点,以上产会战为契机,为天然气事业快速发展再添动力。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