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地铁1号线荣获FIDIC年度优秀项目奖

2021-09-17 11:13: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颉满斌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9月14日,因疫情影响采用线上颁奖的2021年度菲迪克(FIDIC)全球基础设施大会传来喜讯,由中国铁建铁一院勘察设计的兰州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等14项工程荣获年度优秀项目奖,其中8项为“中国智造”。

兰州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是世界上第一条下穿黄河的轨道交通工程,它创造性解决了“四穿黄河、巨厚砂卵石、第三系粉细砂岩、交通疏解”等世界性技术难题,成功破解了当地特有的“带状加山水风格加交通瓶颈”的交通瓶颈难题,大幅度优化了公共交通结构,从根本上改善了全市四百万市民的出行条件,并对今后地貌相类城市的公共交通建设提供了解决思路。

自2019年6月开通运营以来,兰州地铁一号线的客流强度在全国名列前茅,正如FIDIC官方评语所言,“该项目在25公里的地铁线路运营中,实现了日均17万人次客流出行强度的奇迹。”它曾创造单日最高24.9万人的客流纪录,已成为部分兰州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

兰州地铁一号线秉持了“人-水-生态-环境-发展-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地避开了水源保护区及古建筑。车站空调首次采用直接蒸发冷却技术,完全依靠水的热量交换来实现制冷,每年可节省用电580万Kwh,为中国地铁工程的首创。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兰州市依托地铁建设,加大旧城改造力度,促进了中心城区的均衡发展和城市消费结构的升级,对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打造中国宜居城市均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同样来自中国的港珠澳大桥荣获本年度唯一的全球卓越项目奖,而中国铁建铁一院已先后获得14项FIDIC大奖,其中百年奖3项、杰出奖3项,在全球工程咨询企业中名列前茅。(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马嘉悦